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城管下乡帮村民养600亩虾 带动20户农民走上致富路

发布时间:2017-09-12 07:19:40来源:楚天金报

楚天金报讯 图为:龙虾大丰收,农户笑开颜

□文图/本报记者夏中华 通讯员黄建兵 丁军浩

精准扶贫不是一句口号!近日,记者获悉,新洲区城管委坚持精准扶贫“不走过场”,专派扶贫工作队深入农村,真蹲实驻连民心,创新模式谋福利,开展虾稻共作帮村民养600亩虾,带动20户农民走上致富路。

这是一支怎样的扶贫工作队,为何能取得这样的成绩?9月7日,记者前往新洲区城管委徐古街扶贫点一探究竟。

600亩稻虾共作 帮20户村民脱贫致富

“以前每天挣不到十几块钱,自从我们村引进虾稻共作后,收入比以前高了,生活也改善了。”9月7日,新洲区徐古街陶胡畈湾,正在稻田里收获小龙虾的王国平说起这两年的变化,平时较为严肃的脸上也扬起了笑容:“因为我老婆生病,我没有外出打工,村里没事可做自然没有收入,自从扶贫工作队来了之后,大家种起了水稻,养起了虾,这日子是越过越好。”

王国平是陶胡畈湾的一名普普通通的贫困户,他口中的“扶贫工作队”是一支由新洲区城管委副处级干部带队、五名新洲城管组成的“尖刀队”。

陶胡畈湾位于武汉市新洲区徐古街扁担山村,是新洲区城管委精准扶贫重点村之一。如何帮助贫困户脱贫、发展村集体经济,是扶贫工作队五名队员经常思考的问题。

去年,扶贫工作队经过几个月的实地调查、走访发现,帮扶对象徐古街胡畈、扁担山、克昌湾、孙咀、桃花岗五个村地势平坦,水源丰富,稻田占比大,而劳力短缺,传统的农作物种植业不适宜。然而,湖北市场这几年龙虾供不应求,扶贫队员认为在这里发展龙虾养殖业似乎是一个可行的办法。

带着这个想法,在区城管委主任程奇才的重视下,工作队组织村干部和部分种养殖户到周边地区学习考察,实打实地让他们看到科学种养殖带来的巨大效益,为村民们增强了信心。

2016年3月,新洲区城管委挂职于扁担山村的第一书记肖雪从公安县正式引进了龙虾养殖项目。随后,工作队组织联系了种植合作社,上半年签订土地流转协议1000余亩。引导扁担山村、胡畈村用流转土地600亩从事虾稻共作,目前势头良好,效果显著,直接带动了近邻的雷术村、周湾村、曹兴寨村参与合作社虾稻共作项目。虾稻共作带动就业53人,使20户贫困户人平增收600元以上,各村集体经济增收3万元。

让扶贫“不走过场”驻村是第二个家

除了带领农民养虾,扶贫工作队还通过请农技人员上门指导,对种植户进行技术培训,上半年培训100余人次。在合作社的引导下,引导村民调整产业结构,积极开展经济作物种养殖。目前已发展大棚蔬菜种植60亩,油茶种植500亩,药材种植200余亩,菜藕种植20亩,其他180亩。直接带动贫困人口就业120人次,人平增收500元,村集体经济增收5万元。此外,他们还争取资金给3条村道架上路灯,购置了50个垃圾桶,帮忙修水渠等,受到村民赞誉。

翻开精准扶贫驻村工作队队长左夫的笔记本,密密麻麻记载了很多内容,很多地方还作了标注:“胡畈村:去冬今春在3条通村公路上架设了路灯,种植了景观苗木约370棵……2016年已脱贫5户14人,保证今年脱贫13户37人验收过关。”“因为精准扶贫工作涉及到五个村101户329人,各种事项较多,为了准确掌握情况,所以养成了记录笔记的习惯,这是今年的第二本笔记!”左夫说,驻村工作队进驻以来,他和其他四名队员先后走访村组干部73人次,走访贫困户346人次,走访群众48人次。五个村101户贫困户,每一家的家庭情况、收入情况,走访当中了解到的具体情况左夫都详细记录,当成宝贵的工作资料。

从今年7月份开始,五名队员背起铺盖,带着生活用品住进了陶胡畈湾驻村工作用房。他们住在村、吃在村、工作在村,白天查看村基础设施建设、抗旱排涝、村湾环境整治、扶贫项目的落实和运转等情况,到贫困户家中走访,交心谈心;晚上,队员也不歇着,做笔记,整理资料。

如今,五名驻村队员,把这里当成了他们的第二个家。“精准扶贫工作不是形式,不是走过场,我们驻扎在这里,就是要更好地掌握实际情况,实实在在地拉近干群关系,实实在在地帮助他们脱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