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档案解密|一份修路的档案揭示:水果湖曾用名“水口湖”

发布时间:2017-09-12 15:12:53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网讯(全媒体记者郑萱、通讯员王平)武昌水果湖,省委省政府驻地,许多人熟知。

据档案考证,七八十年前,水果湖也被叫作“水口湖”。

 

1932年,湖北省政府关于水灾善后委员会决议修建武昌大堤口至水口湖马路的训令。

水口湖、水果湖二名的来历,目前尚无资料可考。

有人认为,水果湖的称呼,是新中国成立后,设立水果湖街道办事处之后才有的。考证档案可以发现,水果湖的名字,早在上世纪三十年代就有,且当时也叫“水口湖”。

1931年长江发生特大洪水后,湖北省成立了水灾善后委员会,接受国内外水灾赈款,并负责灾后重建工作。1932年湖北水灾善后委员会决定修建武昌大堤口至水口湖马路。省政府档案记载:

湖北水灾善后委员会本年五月二十八日第三十五次执行委员会议记录内载:周委员苍柏提议拟修武昌大堤口至水口湖马路,已向上海银行募捐洋一万二千元,再请将移存本会之贝克委员交吴主教所搭武昌席棚费二万元,内余洋七千元悉数拨归上项马路修筑费,万一不足,再由本会补拨,并请交工务股办理。

人们习惯把这一地区称为水口湖,原意为从姚家岭、小洪山一带的雨水汇集于此注入东湖,而且,水口湖也是武昌通往鄂城水路码头所在地。

 

湖北省建设厅关于大堤口至水果湖马路修筑经过的呈文。

1932年8月24日,湖北省建设厅厅长李书城向省政府呈文中,介绍了该马路的基本情况,文内如下:

大堤口起经箍桶街、沙湖巷,沿轻便铁路,经菜市下街、舒家街、安家湾、何家垅、姚家岭达水果湖码头,于六月二十五日开工,历时四旬有余,有一座桥梁和涵洞。

很显然,这则档案中,“水口湖”又被称为“水果湖”。记者发现,有关修筑大堤口至水口湖马路的来往文书中,多次出现“水口湖”与“水果湖”并用情况。

上世纪50年代初期,中南行政委员会决定重点开发水果湖地区作为中南行政机关驻地。由此,“水口湖”渐渐退出历史舞台,人们开始统称“水果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