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拥堵延时指数三年降30多位

发布时间:2017-09-13 10:14:14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唐晓安、通讯员周钢、周宇)风轻云景好,水绿秋山明。昨日,第二届C40城市可持续发展论坛(中国·武汉)在汉开幕。来自美国洛杉矶、法国巴黎、瑞典斯德哥尔摩等12国的15个C40城市的政府官员、专家,分享城市低碳交通发展经验,并就城市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建言献策。

低碳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而城市交通是碳排放量最多环节之一。会上,武汉市政府负责人介绍,作为国家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城市,武汉坚持系统集成,推动地铁+常规公交+共享单车+分时租赁汽车有机结合,打造便捷高效的绿色出行体系。到2020年,武汉市轨道交通将超过400公里,有轨电车运营里程超150公里,常规公交运营里程超8000公里,形成快、干、支、微层次分明、功能完备的公交网络,公交出行占市民出行的60%,其中轨道交通出行又占公交出行的60%。

同时,武汉积极探索互联网+交通管理,城市拥堵延时指数逐年下降:2014年在全国排第六位,2015年排第12位,2016年排第17位,当下排37位之后。

会上,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研究员张昕、国家交通部规划研究院黄全胜等,分别介绍了国家建设低碳城市相关要求和交通运输节能减排面临的形势,强调城市发展要打好低碳“组合拳”,完善考核评估体系,并倡导减少使用燃油汽车,多用公共交通、共享单车和非机动交通出行。

历史上,伦敦“雾都”、洛杉矶“堵城”常见诸报端。会上,伦敦交通局运输策略和规划部主任本?普洛登介绍了伦敦市发展低碳交通的政策和实践。计划通过购买清洁和超低排放公交车,到2020年,伦敦市中心300辆单层公交车实现零排放,3000辆双层公交车实现混合动力;到2050年,伦敦将实现交通零排放目标。洛杉矶市长办公室交通事务主任丹尼尔?罗德曼介绍,该市拟启动共享电动汽车进社区计划,建立市民城区内出行不需要汽车的绿色出行系统。

开幕式上,武汉市与C40签订了气候适应性城市建设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