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硚口百岁老人李循芳越活越有滋味 98岁时还坚持每天去公园锻炼

发布时间:2017-09-17 10:14:33来源:武汉晚报

开栏的话

百岁

老人

在硚口区汉中街爱国社区,住着一位百岁老人。老人名叫李循芳,1917年5月18日出生,在汉正街已住了60个年头。在街坊指引下,我们来到这位精神饱满的老人身边。老人62岁的小儿子袁纯华在她耳边简单介绍了下我们。老人看到摄影记者手中的相机,整了整衣服,坐直身体,朝着镜头挥手。

百岁老人李循芳记者李子云 摄

“我为什么长寿?心里痛快呀!”

采访过程中,小儿子袁纯华开玩笑地问老人:“你为什么长寿啊?”老人拍着胸脯说:“心里痛快!”

一团和气的家庭氛围,尊老孝亲的家风家教,儿女们承欢膝下,老人自然心情愉快。此外,乐观、坚强、友善的性格也是她长寿的秘诀。老人耿直乐观,遇到不愉快的事情自己能想得开,喜欢去人多的地方,爱与人交流。

尽管现在听觉减弱了,别人讲的话也听不太清楚,可她仍喜欢坐在人群里,看着大家开玩笑聊聊天,脸上总是笑眯眯的。左邻右舍也都很喜欢她,看到她出门,都喜欢和她攀谈上几句。

这两年,因行动不便出门少了,有时候家人也会推着她去公园逛逛,会有好多婆婆爹爹围过来问候一番。经历百年风风雨雨,老人的生活越过越有滋味。当她得知记者是老乡时,激动地要和记者攀谈,从声调中能深刻感受到她的那份乡情和乡音。

李循芳老人的身份证

75岁儿子:

“我要回家看妈妈!”

李循芳老人原籍仙桃,育有四子两女。在老家种过田、也在村委会当过干部。1954年,随丈夫迁到汉口。丈夫在1974年时因意外去世,此后李循芳一人拉扯大6个儿女,现已四世同堂。

逢年过节,儿女们不管身在多远,都要回汉陪母亲。二儿子袁绍华已75岁,和他的子孙住在上海。距离和时间都挡不住他们一家回家过年的脚步。火车上的年轻人问他:“爷爷,你为什么还要挤火车?”他说:“我要回家看妈妈!”一到除夕,所有的子女都要回家吃团圆饭,再住上十来天。儿孙满堂,数十口人挤在这个老旧的三层楼里,这才叫过年。

2015年,98岁高龄的李循芳在家不慎摔了一跤,髋关节骨折。考虑到老人年事已高,医院不能为老人手术,只能采取保守疗法。虽然请了保姆,但儿女们担心母亲不适应,每天轮流来照顾她,24小时家中不离亲人,为她清洗、按摩。8个月后,在家人悉心照料下,老人基本康复了。

98岁时,还买菜、做饭、洗碗

老人能干,也爱劳动,年轻时在老家仙桃的时候,就是背上背着孩子干农活,来到武汉又忙活着照顾一家大小。儿女成家后,也是一到周末就招呼他们回家吃饭。98岁的年纪,买菜、做饭、洗碗一人全包,从不需要孩子们帮忙。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吃着母亲最拿手的沔阳三蒸,其乐融融。

老人一个人的时候在家呆不住,爱出去运动。老人每天早上5点起床,简单做点饭菜带在身上,就到硚口公园去锻炼。这个习惯她坚持了三十多年。下午就和街坊邻居打打纸牌、聊聊天,日子过得不亦乐乎。

袁纯华在介绍老人的生活习惯时,强调老人生活规律。他告诉我们,每天她都要喝一碗汤,吃点青菜和粗粮,饮食上荤素搭配。最爱吃的当数蒸菜和鱼了。因为是独居,有时候饭菜做多了,也会吃隔夜的食品。她非常喜欢外出,骨折后出门少了,可老人也不喜欢在家里窝着。就算只能在附近坐坐,也要出门晒晒太阳,和老街坊有一句没一句地聊会天,中午再睡个午觉,怡然自得。

现在,政府加大了对高龄老年人的服务力度,每天有专业护工上门服务,社区网格员隔三岔五上门看望,送慰问物资和慰问金。今年5月18日,是老人百岁生日,社区党支部书记朱福生带着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专程为老人贺寿。

记者卢士昌 通讯员张韦 邓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