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又一场重量级千亿投资 助推中部金融中心建设

发布时间:2017-09-18 07:30:14来源:长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梅丹)“财经政法助力,武汉中南同辉”,9月17日,来自全国各地的500多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优秀校友齐聚江城,共同出席第三批武汉百万校友资智回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专场活动,为武汉带来了27个项目,投资签约总额达到1546亿元。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则为武汉提供了授信。

本次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友抱团发展,实现了产业集群项目落户。其中,视美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将在武汉筹建激光投影研发中心、设计中心等全球六大运营中心,建设激光显示产业集群。而北京管通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利用公司17年累积的产品研发优势、现场施工优势等,在江岸区设立管道大安保产业链湖北总部公司。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友遍布金融行业,在本次资智回汉活动中,他们为武汉带来了多个金融项目,将完善武汉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推进武汉中部金融中心建设。其中,长江证券通过发行债券、资产证券化、产业基金与PPP等方式,预计在三年内为武汉交投及其子公司提供总规模不低于200亿元投融资服务,并在江汉区建设长江证券总部大楼;江海证券有限公司在武昌区投资设立江海证券有限公司湖北分公司,并拟发行融资公司债;平安银行武汉分行投资100亿元,在信贷融资、支付结算等业务范围内,重点支持基础设施等相关重点项目建设的资金需求,实现银、政、企全面合作;北京金一文化股份发展有限公司在汉设立企业总部,并发起设立100亿元规模的产业基金,整合打造贵重金属产业链。

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

做“创造者”

而不是“跟随者”

“校友招商,是武汉创造的一种新模式。武汉给校友们搭好了平台,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回来?”

17日,在“百万校友资智回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专场,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表示。她是中南大2008级校友,此次专程回汉为母校呐喊助威。“参加这次活动,我的感受是四个字:财大气粗。当然,财富并不是唯一的指标,同时也包括人才。”

董明珠表示,从改革开放到今天,“中国制造”面临结构性改革,“不是产量扩大的问题,也不是利润增加的问题,而是要掌握源头最基础的材料和技术,我们才有真正的话语权,中国企业家要担负起这种责任,敢于挑战自己。”

她表示,中国企业要勇于做“创造者”,而不是“跟随者”。“现在都是国际化的采购,我们这样的制造大国,现在有多少国际采购者会来呢?”

董明珠反复强调,中国企业要培养人才队伍、掌握核心技术。她介绍,格力电器现在有9个研究院,有60多个研究所,有上万人的研发队伍。

2013年,董明珠曾和雷军立下一个“10亿赌约”,赌小米能否在5年后营收超过格力。据悉,小米在8月推出了空调产品,雷军称小米今年营收将超过1000亿。

董明珠说,赢不赢明年就见分晓,谁赢不重要,她希望在大众心目中赢得的是尊重,而不是简单的一个金额。

(记者康鹏)

红星美凯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车建新:

用创新设计

让城市越来越美

昨日,红星美凯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车建新推掉一些商务活动,带病前来参加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资智回汉的专场,带来了100多亿元的投资项目。

车建新表示,红星美凯龙此前在武汉投资了多个项目,投资达到80亿元,接下来的两年计划再投资120亿元,回馈母校和武汉。

车建新说,武汉是中部地区第一流的城市,不仅有秀丽的湖泊,还有两江交汇,生态环境一流。与此同时,武汉是高铁枢纽,3个小时能辐射到6亿人群。高铁时代的到来,就是武汉时代的到来,高铁对中部城市的拉动力将是不可比拟的。武汉必将是一个未来的明星城市。从昨天到今天,感受到武汉的领导特别亲和,特别谦虚,对客商特别热情,使其深受感动。

在车建新看来,城市的建设最重要的是两个要素:第一是引进高科技的人才和企业;第二是把城市打造得更美。他建议,政府部门不仅要引进高科技企业、招揽高科技人才,还要把城市建设得更美。因为城市变美后,能提升老百姓的生活品位以及素养和素质。

他表示,自己这一代企业家有责任把城市打造得越来越美,让城市更现代,彰显现代感、科技感。

(记者刘元聪)

中联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王子林:

武汉财经人才富集

可以引领财经4.0

“今天不论是资还是智,都是对伟大的城市与伟大的大学互动新理念的致敬,更是对大武汉复兴由衷的期盼和积极参与”,王子林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1978级财政专业的校友,目前除了担任中联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之外,还是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副会长、财政部资产评估准则委员会委员、中国证监会重组咨询委委员,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走出的杰出校友。

王子林表示,时代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产业4.0成就了BAT。当今财经4.0正在走来,目前我国建立了电子发票的底账,企业建立了财务中心,市场建立了财经平台,企业最核心的信息,由于这些平台的形成,最终形成了财经大数据。社会生产方式、机构、个人财富生产管理方式都面临极其深刻的变革,财经4.0将极大地促进经济业态升级。

王子林认为,在财经4.0时代,作为财经人才富集的地方,武汉同时具备了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可以引领中国财经业的革命,推动中国产业升级和新业态发展。

(记者梅丹)

中信产业基金总裁田宇:

投资让水更清

景更美天更蓝

曾投资滴滴、饿了么、小黄车等知名项目的中信产业基金总裁田宇表示,武汉政商环境好,希望公司和公司所投的一些项目能在武汉更快更好地落地,并开花结果。

田宇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1981级基本建设财务信用专业校友,先后在银行和保险公司工作,现任中信产业基金总裁。他表示,要把公司的成功经验在武汉复制。

他现场公开了公司投资的“12字”真经,“干什么,找谁干,怎么干,在哪干”,“武汉人才区位优势明显,投资环境好,正好符合在哪干的标准”。

目前,中信产业基金的资产管理规模已超过800亿元人民币。截至2015年底,中信产业基金累计投资80多家企业,其中控股投资企业30家,30多家已经在海内外实现上市。

“投资正在改变世界”,田宇表示,投资现在不仅仅是投多少钱,投资公司也不仅仅是单纯的企业,投资让水更清、景更美,我们通过投资垃圾发电、热电联产等国家项目,让天更蓝,通过投资滴滴、共享单车让人们生活更便捷,通过医疗服务让人民生活更健康。

(记者程思思)

九州通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刘兆年:

计划三年引进

2500名大学生

昨日上午的演讲环节,九州通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北京点金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兆年讲述了自己从大学教师变成医药公司创始人的故事,不时引起与会人员的掌声。

刘兆年是湖北财经学院1977级法律系法学专业学生,后来在大学任教,“后来成了卖药的,是我们班最“不务正业”的一个”。公司成立以来,在武汉的好环境下,九州通从小公司发展成全国最大的民营医药流通企业。

现在九州通在全国30个省会城市,70多个地级市建立了分销,是目前中国医药产业当中,占全国分销最广的企业之一。

前一段时间,九州通制定了三年的人才引进计划,计划在未来三年引进2500位大学生,采用“小天鹅”“白天鹅”“银天鹅”“金天鹅”四个梯队培养。

未来两到三年,九州通要从资本市场募集63亿资金,主要是投向几个方面:一是龙阳健康项目,建筑面积32万平方米,总投资25亿元。二是在东西湖扩建第二期的医药中心,面积8.4万平方米,总投资4亿元,可以支持140亿元的销售。三是中药饮片的项目。

(记者史强)

浪潮湖北公司总经理胡君:

未来数据将成

企业最贵资产

“未来,数据将成为最珍贵的资源。比如,阿里巴巴看上去是一个电商公司,实际上,它最核心的资产是数据,可以认为是一家数据公司。”

17日,在“百万校友资智回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专场,浪潮集团湖北公司总经理胡君告诉长江日报记者,他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16级的在读校友。

浪潮集团是国内综合实力强大的大型IT企业,在中国企业500强中,排名第210位,主要从事服务器存储,财务、ERP(企业管理)、政务软件开发等业务。当前,该公司正致力成为云服务运营商、数据运营商、智慧城市运营商。

早在1998年,浪潮公司便已进入武汉市场,为本地政府、企业等单位提供IT服务,目前有200多名工程师。浪潮集团计划,在武汉建设大数据、云计算产业基地,并建设华中总部和研发中心。“我们希望在武汉落地生根,把先进的技术、产品引入”。

(记者康鹏)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书记栾永玉:

武汉呼,中南应

这里是干事创业的好地方

本报讯(记者黄琪 通讯员陈博 徐剑飞)“武汉呼,中南应!这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对大武汉的庄重承诺!”9月17日,在“百万校友资智回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专场”活动上,该校党委书记栾永玉动情地说。

“武汉全面实施‘一留一回、两个百万’工程,这是高屋建瓴的战略决策,更是催人奋进的号角和凝心聚力的战鼓。”栾永玉表示,武汉是一座充满希望与激情的城市,是干事创业的好地方。

栾永玉介绍,近年来,该校坚持“立足武汉、服务武汉、建设武汉”的发展理念,大力加强各层次人才培养,源源不断地为武汉经济社会发展输送大量优秀毕业生。一届又一届优秀人才走出中南大、投身大武汉。

栾永玉说,资智回汉,不是“招”和“引”,而是“回”,因为广大校友人生中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在武汉度过,武汉就是校友共同的家。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专场活动,从武汉市发出号召,到该校迅速响应,短时间内就得到了各地校友的热烈回应,他们以各种形式积极参与到武汉市的各项建设中来。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北京校友会会长吴德桥:

两天半时间

带回30位杰出校友

本报讯(记者黄琪)“武汉百万校友资智回汉工程具有开创性意义,作为武汉的校友,我们一定鼎力支持。”9月17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友总会副会长、北京校友会会长吴德桥介绍,他陪同校党委书记栾永玉、校长杨灿明两人花了两天半时间,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专场带回30位北京校友。

在目前已经举行的几场武汉百万校友资智回汉专场活动中,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专场筹备时间最短。两周前,校党委书记栾永玉和校长杨灿明特地飞去北京拜访吴德桥。栾永玉向吴德桥介绍了武汉百万校友资智回汉工程,得到吴德桥的大力支持,“我一定当好这个牵线人!”

两天半时间,栾永玉、杨灿明和吴德桥一一拜访了永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广西、中信产业基金总裁田宇、中金基业集团董事长常文光等数十位校友,最终30余位校友决定来汉参加“武汉百万校友资智回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专场,并带回“九头鸟科幻大世界”项目等数百亿元的项目。

链接>>>

不仅是为邀来校友和投资 更是为实现伟大城市梦想

武汉百万校友资智回汉工程,不仅仅是邀请了一批企业家到武汉来投资,也不仅仅是邀请了一些优秀的校友回到武汉发展,对武汉这座城市而言,是一种综合效应。长江日报记者梳理发现,半年来武汉连办三场校友资智回汉活动,4000亿元签约额背后,签约项目也正在加紧落地,实实在在扎根武汉。

2个月内连开三店,正在装修的第四家武汉小米之家,下月将在光谷步行街开业。位于光谷金融港的小米武汉总部仍在加紧装修中,“北京总部的管理人员正在逐步到位,后期速度会更快”,小米相关人士介绍。

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是武大校友,也是武汉首届“资智回汉杰出校友”,6月,武汉市与小米科技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确定在东湖高新区投资建设小米(武汉)总部,落地长江小米产业基金、小米之家及其销售总部。

武汉市招商局相关人士介绍,更早在汉结出资智回汉硕果的华中科大校友,项目也正在加紧洽谈中,有的正在办规划手续,有的在敲定落地细节。此前,华中科大校友张斌在汉签约投资50亿元发展全渠道新零售项目。长江日报记者17日致电物美集团CEO张斌,他介绍,项目正在落实中。

“我们在引进、吸引好的项目回到武汉的同时,我们也感受到了很多超越项目本身的效应,比如产业结构的转型、城市智力密集程度的提升、新的战略思想的梳理、城市品牌的扩展、学校影响的良性扩大等”,武汉市招才局相关负责人员表示,中南大专场签约引进的激光显示产业集群等项目,有助于产业良性发展,能产生带动性,同时具有该校特色的金融管理服务和现代服务业项目,将为武汉实体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持久动力。

“资智回汉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据了解,11月武汉还将举办资智回汉专场活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华中师范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江汉大学等校都在积极筹备中。同时,武汉招才部门还将通过加强科研成果转化、支持高校引进海外科创人才、加快建设新型工研院等,继续探索“大学+”新模式,推动实现伟大的城市梦想。

(记者李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