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首批历史文化名村入围名单揭晓 专家:避免“千村一面”

发布时间:2017-09-19 11:25:20来源:武汉晚报

新洲区陈田村的青石板路

黄陂区汪西湾中西合璧民居

黄陂区罗家岗罗氏祖宅

本报讯(记者龚萍 通讯员周浩)“武汉这座城市全国闻名,没想到这里村子竟如此有特色,各种类型十分丰富。”“石骨山村令人印象深刻,武汉竟然有保存这么完整的人民公社风貌村镇,一定要加强保护。”“对历史文化名村内的历史建筑,修缮时一定要保证不要修变样,希望政府可以关注传统的工匠艺人,让他们参与其中,这也是历史的传承。”

昨天,武汉首批历史文化名村评选专家评审会上,多位重量级专家对武汉的首批候选历史文化名村发表观点。专家们表示,武汉在历史文化村镇保护方面所作的工作,体现了规划先行的理念,值得点赞。

与会专家及各职能部门认真审阅参选村落申报材料,严格按照《武汉市历史文化名镇名村评选办法(试行)》,对参选村落的现状规模、价值特色、保护措施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分来确定入围名单。

市国土规划部门表示,评审会结果将上报市人民政府并对社会公示,待公示完成后,将正式为第一批“武汉市历史文化名村”授牌,并为冠名村落提供一定的财政和政策扶持。

  专家观点

    历史文化名村

    要避免“千村一面”

  与会专家表示,我市历史文化名村特色鲜明,资源珍贵,原则上要实现应保尽保,最大程度地推动历史文化名村保护工作。

  中规院专家赵中枢提出,武汉的历史文化名村之中有各种类型,建议今后的保护和发展中,让每个村有每个村的特色,避免千村一面。同时,避免出现村镇“空心化”,让其有内生动力,村子找出自己的特色,再与外面的市场结合,而不要仅仅依赖外面的市场。

  同济大学教授张松提出,每个村子保护时,要看其区位条件和自然资源而定,让市民去休闲、钓鱼,有不同的体验;比如石骨山村,如此好的资源,可以变成学生写生点,把资源利用起来。

  专家刘小虎认为,武汉这些年对历史文化村镇扶持力度越来越大,9个村子的特色发掘非常不易。在保护历史文化村镇时,还可以关注传统的手工匠人,如石匠、木匠、漆匠,老工匠们对传统的结构更了解,在修缮历史建筑时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