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三十而立——中国创业孵化30年的光谷答卷

发布时间:2017-09-20 10:27:28来源:湖北日报

图为:大学生创业群体已成孵化器的新鲜“血液”

图为:光谷SBI创业街

湖北日报讯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拉开了一个大国解放思想、改革开放的序幕。

新中国的科技体制,伴随着计划经济体制而建立,科技资源大都集中在科研院所。

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科技体制的结构性缺陷逐渐显露,科技与经济脱节,与生产分离的矛盾日益突出。

1984年11月16日,国务院颁布《技术转让条例》,提出“加速技术成果商品化,开放技术市场”。

同年11月30日,由武汉地区60多家高校、科研院所、大型企业组成的武汉技术市场挂牌成立。这是全国第一家有形的常设技术市场。

更多的科技人员走出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甩掉“铁饭碗”,利用所掌握的技术,以创业的方式实现技术成果的商品化和产业化。

1985年,邓小平在全国科技工作会议上提出:“改革科技体制是为了解放生产力”。

科技创业的春天,来了。

在这场科技体制改革的时代洪流中,武汉东湖,以当年千百科技人员的敢为人先,为中国科技创业点燃耀眼的星火。

1987年,武汉丁字桥108号。

总参通信部武昌军代表室驻地,一座闲置的营房内,诞生了一个简陋的新型机构——东湖新技术创业者中心。

6间房,659平方米,为中国孵化器事业画下原点。

2017年9月18日,全国多家高新区、孵化器及企业的500多名代表云集武汉,共同见证中国创业孵化步入30年。

30年过去,曾经的营房已经不在。取而代之的,是55个各色孵化器、65家众创空间、4500余家在孵企业,在光谷大地上,梦想燎原。

光赋予了地球生命万象更新,也推动了人类文明进程。

人类的生存,本质上来说正是依靠了光。植物通过光合作用产生糖分,动物通过食用植物来获取养分,在自然界的食物链上,阳光是人类的源泉。

光谷为光而生,因光而聚,以光为梦。从创业孵出起步,开创了成果转化四级跳模式,先后实施“黄金十条”“青桐计划”等一系列创新新政,推动全国高校成果转化“三权改革”,首创“科技悬赏奖”,实现自主创新示范区与自贸区“双自联动”。

历经30年,而成科技新城。

创业孵化既是光谷之光,也点亮了双创中国的来时之路。

“找人、找钱、找技术、找场地、找市场、找圈子”

光谷孵化面积达500万平方米

2016年5月,东湖高新区被国务院批准为全国首批双创示范基地。

18日,该区发布数据称,截至目前,光谷已建成孵化器(加速器)55个,其中国家级孵化器(加速器)15个;众创空间66家,其中国家级众创空间24家。至此,光谷孵化面积累计已达500万平方米。

在这些孵化器及众创空间里,集聚了在孵企业4500多家,累计毕业企业4800多家,创业服务机构500多家,构建了方便创新创业者“找人、找钱、找技术、找场地、找市场、找圈子”的创新创业孵化生态。

新型众创空间不断加快建设,光谷创业咖啡等22家众创空间获科技部备案;烽火科技集团的光通信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烽火创新谷)等2家众创空间,进入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示范名单。

在硅谷,在休斯顿,光谷均设立了离岸创新中心,并建设中瑞技术转移中心、中英加速器、鄂港青年众创空间等,成为东湖高新区和海外创新创业的互通桥梁,让光谷创新同步全球。

今年上半年,光谷新增孵化器5家,新增孵化面积约8万平方米。组建备案了北斗、激光制造、生物制造、西门子工业设计、新媒体、智慧能源等6家专业化众创空间。

另外,腾讯众创空间、海尔海创汇等国内知名众创空间,相继在光谷投入运营。美国 plug and play、Founders Space等国际著名创业服务机构,也即将落户。

孵化梦想的舞台,不仅仅在一个个具体的空间。

被外界称为“汉版巴菲特午餐”的光谷?青桐汇,成功搭建了创业者和投资人、企业家交流交易的平台。3年多时间,成功举办46期,走进20多所高校院所,路演项目200余项,推介项目600余项,吸引全国300余家投资机构参与,成功帮助70多个项目累计获得20亿元融资。

小资料

世界第一家孵化器的诞生

世界上第一家企业孵化器诞生于上世纪50年代末的美国。

当时,纽约巴达维亚最大的设备制造商Massey Ferguson倒闭,引发了当地大规模的人员失业。为复兴地区经济,解决就业问题,曼库索家族买下了这片建筑面积达85万平方英尺的大楼。

1959年7月8日,巴达维亚工业中心正式成立,约瑟夫?曼库索成为运营者。最初,他希望能够吸引一家或几家大公司入驻,但由于当时的经济不景气,几乎没有任何公司能够承租得起如此大片的场地。

迫于无奈,他只能转变思路。

曼库索开始把目光转向当时正值兴起的中小企业,并尝试按照企业实际空间需求和经济承受能力,把场地分隔为大大小小的单元零散出租。

除了灵活的租金价格和可变的办公格局外,还加入了共享办公设施、企业咨询和融资顾问等服务。

他将这种独创的经营模式命名为“Incubator”(孵化器)。一年半的时间里,就吸引了20多家中小企业入驻。最初的5年,这个孵化器创造了数以千计的就业机会,大获成功。

上世纪80年代,孵化器开始在美国大量涌现,并传播到欧洲、亚洲等地。

数说孵化

★ 自双创战略启动以来,目前全国孵化器载体达到7553家,其中孵化器3255家,众创空间4298家。

★ 孵化器培养了大量科技型企业,以信息技术和高新技术为主导,研发投入和强度达到了8.7%,有效知识产权达到了22万项。

★ 2016年,全国孵化培育了创业企业和团队40万家。1869家在多层次资本市场挂牌或上市,境内外上市的达到了248家。

★ 2016年,全国逾13万家在孵企业,一共申请了13.9万项专利,创造了200多万个就业岗位。据测算,每家在孵企业平均可带动就业16人,每家毕业企业平均带动就业43人。

大腕留声

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张志宏:

孵化器上市企业市值逾2.7万亿元

30年前中国第一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在武汉诞生,拉开了我国创业孵化的大幕。

这是湖北创业孵化的一小步,却是中国创业孵化事业的一大步。

过去30年,全国快速构建了科技创业孵化的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使创业成为一种工作方式和价值追求。截至2016年底,我国已拥有3255家科技企业孵化器,4298家众创空间,规模居世界第一。

这些孵化器和众创空间,成功培育了一批高成长性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和企业家群体,为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提供了源动力。截至2016年,全国累计毕业企业8.9万家,涌现出了科大讯飞等一批领军企业。从孵化器毕业和上市的企业,超过1870家,占创业板上市企业的1/6、新三板挂牌企业1/10,总市值超过2.7万亿元。

同时,也助力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催生了经济发展新动能。它们聚焦在人工智能、精准医疗、现代农业等新兴领域,不断将新技术转化为新产品、新企业、新技术,极大推动了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

北京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所长王德禄:

提升双创的高度、广度和深度

新旧动能转换是我国当前阶段的重要问题。

中国创业孵化30年,第一个十年涌现出了方正、联想、华为等一批企业,第二个十年出现了BAT,第三个十年就是现在的“独角兽”企业,新经济的时代开启。

新旧动能转换,就不再是培养一般的企业,而是通过创业培养“独角兽”,实现跨界发展,走向引领世界这条路。

双创的深化,一靠新动能的培养,二是怎么培养创业者的洞见力,三是推动企业爆发式成长,四是关注全球创新格局。各城市都在搞创新创业,但最终的竞争力在高端创业,即硬科技创业、科学家创业、大企业衍生创业、大学生创业、留学生创业和跨国创业。

前30年是商品经济的时代,未来30年中国要在新思想、新经济理念走向世界,两个东西不可或缺,一个是思想市场,一个就是洞见能力。

今年6月,硅谷发布了全球“独角兽”报告。中国有141家,美国133家,除此之外英国10家,印度9家,日本1家。这个是全球创新态势,中国在“独角兽”方面,已走在世界前端,而以斗鱼直播为代表的光谷“独角兽”,极具未来。

特色化双创服务模式的光谷探索

创业吧,来了就是光谷人

今年1至8月,光谷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12738户,其中新注册企业8572户,平均每个工作日新增市场主体76户。

创新创业的井喷式发展,与一个个孵化载体和良好氛围密不可分。

2011年,光谷第一家众创空间光谷Demo咖啡成立。随后,光谷创业咖啡、东科创星、华中科技大学启明星空创客空间、工研育成众创空间等一大批各具特色的众创空间相继涌现。作为创业孵化链条的重要组成部分,众创空间不断推动早期创业创新活动,营造了东湖高新区大众创业创新的良好生态环境。

截至目前,以天使翼、东科创星、光谷创业咖啡、华科大启明星空创客空间、光电显示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等为代表的众创空间已达66家,其中经科技部备案的有24家,占武汉市75%,在16家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名列前茅。2家众创空间入选首批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示范名单,众创空间专业化建设全国领先。

与从前完全由政府主导不同,社会力量渐渐成为光谷众创空间发展的中坚力量。烽火科技、华工科技等一些龙头企业创办的众创空间,主要服务于内部创业和企业自身的转型升级,整合企业技术、资金及客户资源,为创业者提供创客空间、导师辅导、创业投资、资源对接等服务。

经过多年探索,光谷总结出了一套科技成果转化的“四级跳”模式,以大学科技园等众创空间为主要载体,实现了“校内研发—高校周边孵化—大学科技园产业化—高新技术产业区规模化”的四级转化。

随着新的创业形势和需求,一批以活动组织型、创业辅导型、校园创客型、线上线下结合型为代表的新型创业孵化器相继涌现。

来了就是光谷人,这些各具特色的“创业小家”,哪一个更适合正在创业的你?

光电子创业来这里

光电工研院光电显示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

武汉光电工研院光电显示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脱胎于国家级科研院所孵化服务平台。

该空间的方向,是围绕集成电路、新型显示等重点产业,针对产业链缺失环节,引进和培育创业企业。

针对新型显示产业链上游较为薄弱问题,重点引进基膜、芯片等上游领域相关技术转移转化项目。以及存储器、导航芯片、IP核设计等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实际需求相关创业项目。

该平台提供专业化技术服务,采用与高校合作、引入社会资本合作共营等模式,打造光电子微纳制造工艺服务平台、光电测试与加工服务平台等一批高水平创新平台。可为入孵团队提供从原理到研发实现、从小试到批量化生产的全过程解决方案,以及集创业投资、市场推广、国际交流、创业培训等于一体的孵化服务平台。

高校大学生创业来这里

启明星空创客空间

光谷高校院所智力资源密集,是众创空间的重要成员。中地大科创咖啡、华科大启明星空创客空间等高校创办的众创空间,以教师和在校及毕业生为主要对象,开展创业教育、培育创新精神、提供创业实践平台。

启明星空创客空间,由启明学院和武汉华工科技企业孵化器共同搭建。

这个以启明学院为主体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平台,依托华中科技大学高校背景,重点服务于大学生创客和创业团队,并为人才培养提供一系列专业创新设计与交流分享平台。包括Fab Lab-HUST实验室、F2Cafe创新主题咖啡、202联合办公社、创新设计工坊等,鼓励创客自己动手制作来实践自己的想法,鼓励分享和互助。

在孵化平台内,通过举办创客马拉松、创业大赛以及创客训练营(夏令营)等赛事,为优秀创客搭建项目展示和路演平台,并通过自有天使基金与合作投资机构提供资金,助力优秀项目快速成长。

互联网创业来这里

光谷创业咖啡

光谷创业咖啡由雷军和李儒雄共同投资设立,旨在培育打造天使投资生态环境,形成“创业者和投资者的交流平台+创新孵化器+创业培训+天使投资”的创业服务模式。

创业咖啡通过举办“项目路演”“创业门诊”“天使有约”“创业夜校”“青桐计划?微路演”“移动互联网沙龙”等各种各样的创业主题活动,吸引了众多大学生,培养超过5000个项目,营造了浓厚的创业氛围。

最重要的是,你有可能获得雷军的投资。

初创CEO们来这里

东科创星孵化器

东科创星孵化器主要为创业者提供免费高端创业培训、天使投资等一系列创业服务。会定期邀请行业内顶尖专家、成功创业者、企业管理专家等组成导师团,为学员进行实用性强的集中授课,提升管理之道。

所以,东科创星是初创CEO的创业教育培训基地。

聚焦初创型企业“做企业”的实际需求,东科创星会举行CEO特训班,模拟企业经营进行实战演练,找到出现经营问题的真实原因。

导师团针对学员企业及项目特点,提供有较强针对性的定制化教材和培训方式,帮助学员重新梳理经营思路。一年6期、每期3天的全封闭式培训,保证了学员沟通交流,并有助于搭建个人人脉平台。

东科创星设立的天使投资基金,聚焦光电子信息、新能源环保及材料、移动互联网、生物医药等领域的早期创业企业及团队。专注投后服务,为被投资人制定发展战略、梳理商业模式、提供各项资源扶持。

截至目前,东科创星已举办100多场创业活动,3000余位CEO受益,12家初创企业登陆新三板。

智慧城市创业来这里

烽火创新谷

烽火创新谷的产业支撑为烽火科技集团,最大特点是智慧城市生态创业。创新谷重点引入平安城市、智慧旅游、智慧教育等领域的龙头企业,他们产生的需求经平台发布给内外部创客,符合要求的创客将成长为龙头企业的基底企业,由龙头企业牵引发展,触发新的产业增长点并不断成长扩张,形成创新生态环境的良性循环,推动产业、人才和资本“聚集”,实现生态链共生共荣。

以烽火创新谷、烽火科技光通信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腾讯武汉创业基地等为代表的垂直孵化型众创空间,依托母体产业资源优势,为创业者提供了企业运营管理、产业资源对接等垂直孵化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