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吴家后人揭秘真实的周莹:产业链庞大“马跑千里不吃人家的草”

发布时间:2017-09-24 12:03:38来源:长江日报

传奇大剧《那年花开月正圆》进程过半,剧中围绕周莹展开的经商故事跌宕起伏,让不少观众对历史上的周莹产生了好奇。近日由江苏卫视牵线,周莹的第四代传人、她的曾孙女吴国华接受了记者采访,还原一个更加真实的传奇女性。

剧中重走“丝绸之路” 史实:周莹将吴家生意做到新疆

作为周莹前往迪化的“跳板”,吴家的祖辈早已到达迪化经营药材。历史上的秦商是中国十大商帮之一,往西曾与外国商人开辟了“丝绸之路”,往南曾蹚出了陕康藏的茶马古道,往北曾背井离乡走西口的故事家喻户晓。到了《那年花开月正圆》中,这段“丝绸之路”的故事被演绎得险象环生,周莹一行被匪徒绑架、被幕后人物暗算、还要与当地富商斗智斗勇,充满戏剧性,虽然有虚构的成分,但历史上,周莹的确将吴家的生意做到了新疆。

吴国华说,“我们家当时有四百万盐引,一张盐引可以运120斤盐,赚一两银子,光盐一年就能赚400万两,还有布、棉花、药铺、钱庄,家里还有马帮相当于现在的快递。生意范围从四川、湖北、上海、湖南、广东、到西藏、新疆、内蒙等地方”。

剧中大秀商业头脑 史实:“侠义”女商兴水利、办教育

历史上的周莹在接管家事后,用她的智慧和辛勤,使得各大商埠、码头都有吴家的生意。南通北达,联成一气,呼吸可通全国。民间曾流传着一句顺口溜,“吴家的伙计走州过县,不吃别家的饭,不住别家的店”。不仅如此,吴国华还透露,“马跑千里不吃人家的草”。

在吴国华看来,太奶奶能富甲一方,很大程度上知人善用、用人不疑,“我听爷爷说,曾祖母对信誉特别看重,不光是对合作伙伴,对管家、对伙计、对四五千人的生意队伍都非常真诚,也充分信任。她知人善用、用人不疑。她给予信任,身边人也回馈信任,她一个人管理这么大生意,四大管家给予了很多帮助。”这一点在剧中也有体现,吴蔚文知人善用给了周莹机会,吴家为培养人才还设立了“学徒房”,这都为周莹日后将吴家产业发扬光大打下了基础。

周莹为后人所津津乐道的不止经商事业,她在战乱和天灾之时开放粮仓,设置粥厂赈济灾民,还捐助银子兴水利、办教育、建文庙、助军饷,这些善举使她成为关中地区远近闻名的侠义女商人。慈禧在西安避难时,周莹向慈禧太后提供了10万两白银的支持,慈禧亲手题写“护国夫人”牌匾赐给她,后又封她为一品诰命夫人。

剧中与沈星移的感情开始萌芽 史实:为吴聘守了一辈子寡

电视剧中,周莹与沈家二少爷沈星移有一段没有结果的感情。此前采访编剧苏晓苑时,她就表示这一段是艺术加工,历史上并没有这个人物。为此她还曾征求过吴家后人的意见,对方的态度是大事不虚、小事不拘,其他的感情线可以有,但最终的结局不能变,因为真实的周莹确实为吴聘守了一辈子寡。

吴国华透露,“虽然曾祖母结婚3年就守寡了,但吴周两家是世交,他们结婚之前就互相认识,我觉得她和我曾祖父之间的爱情是坚定的,并且她将这种爱情变成了大爱。你想,她这么优秀的人,肯定有很多仰慕者,但她要打理这么大的一个商业王国,要养育吴家后人,她只能牺牲自己的儿女情长。我觉得她是把所有的辛苦都压在了心底,展示给别人的都是乐观、开朗、坚强、潇洒的一面。”

记者耿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