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遇18年来最暖国庆节 今起3天风雨来袭最高温或降16℃

发布时间:2017-10-02 08:41:22来源:武汉晚报

昨日,江城天气晴朗,不少外出游玩的市民穿起了夏装。图为汉街喷泉广场上,孩子们玩耍嬉戏、与水亲近记者李子云 摄

本报讯(记者符樱 通讯员陈声超)昨天,武汉度过了新世纪以来的最暖国庆节。

长假首日,阳光先于雨水来武汉报到,推动武汉气温嗖嗖嗖往上升,昨天下午2点多,武汉气象站的气温已经冲上32℃。“这是逼人穿短袖啊。”有市民吐槽,本以为是下雨冷飕飕,结果热得汗直流。

武汉市气象台专家介绍,2000年-2016年,武汉在国庆节当天的最高气温从未超过32℃,最高的是2002年10月1日的31.9℃。

昨天午后,我市最高气温逼近33℃,创下了新世纪以来的新高;而在全市上百个自动站中,江夏乌龙泉、山坡、新洲旧街、汉南银莲湖等站昨天的最高气温冲上了34℃,湖大、江夏湖泗等站昨天的最高气温甚至突破了35℃。

气象科普专家解释,昨天武汉的大回暖,是冷空气到来前的“套路”。当冷空气逼近时,一方面暖湿气流旺盛,另一方面冷空气把原来占主导地位的暖气团迅速挤压到狭窄区域聚集增温;再加上阳光的刺激作用,最终让大家度过了18年来的最暖国庆节。

  今起三天风雨来袭

  最高气温或“跳水”16℃

  本报讯(记者符樱 通讯员陈声超)长假首日雨水已率先在我省西部和北部一些地区登场,昨夜今晨降水范围逐渐扩大,今天雨水基本覆盖全省。

  在南下冷空气影响下,武汉未来三天都和雨水有约。

  今天我市北风可能增大到3-4级,明天阵风最高或达6级;气温更是断崖式下跌,后天最高气温可能只有17℃,相比昨天的最高气温,降幅可能近16℃,而后天最低气温预计仅14℃,雨水会加重人体湿冷感,让人感觉“透心凉”,请大家及时增添衣物,以防感冒,秋裤可能要登场了。

  这几天风雨齐聚武汉,大家外出时做好防雨防风准备,驾车出行时,请注意强降水对能见度造成的影响,小心道路湿滑,避开拥堵路段。

  气象科普专家表示,长假后期7-8日,受增强的副高控制,我市气温可能会明显反弹。

  预计武汉今天白天阴天有小到中雨,20℃~24℃,湿度75%-95%, 偏北风3到4级;今晚到明天白天阴天有小雨,18℃~21℃,湿度75%-95%, 偏北风4到5级,阵风6级;明晚到后天白天阴天有小雨,14℃~17℃,湿度75%-95%, 偏北风4到5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