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创新实施“三乡工程” 引来68亿多元投资

发布时间:2017-10-16 14:28:58来源:长江日报

记者詹海波 通讯员王璐

今年4月,33岁的青年艺术家刘力恒,带着他的“汉字造梦”计划落户新洲区项山村。“咱们村里的土特产糍粑、莲米,通过独特的‘汉字’元素包装,就成了绿色农业创意产品,卖得高几倍的价钱,还能卖到国外去”。

今年,我市创新实施“市民下乡、能人回乡、企业兴乡”的“三乡工程”,鼓励市民下乡租用农村空闲农房和农地资源,引导乡村贤达、社会名人返乡创业,吸引企业家到农村投资兴业,极大地推动了现代都市农业发展。

据统计,蔡甸、江夏、黄陂、新洲等区共吸引220多名大学生和市民回乡创业,以新思想新理念改变农村,影响村民。江夏区郑店街薰香悦花世界着力打造大学生创业平台,带动村民发展民宿、餐饮、文化创意等产业,配套园区赏花观光旅游。东西湖区湖北吉农沃尔特农业有限公司为大学生提供创业和农业科研开发创新平台。

响应“能人回乡”政策号召,我市先后涌现了以木兰花乡观光园园主葛天才、江夏区舒安街八秀村余景义等为代表的一批热爱家乡、有经济实力的本土企业家回乡投资创业。

黄陂区杜塘村葛家湾本地能人葛天才,返乡后实施整村打造“木兰花乡”景区,组织当地113户农户以空闲房屋入股成立合作社,为木兰花乡提供配套服务。开展“市民下乡、村民进城”活动以来,签约农户由12户增加到77户,农户房屋利用率达到68.1%,农户每平方米空闲农房年保底收益可达200元,户平增收2万元以上。

据初步统计,截至8月底,全市共签订空闲农房租赁协议6569户,年租金9853万元;4381名能人回乡创业兴业,吸引社会投资125.4亿元;为农民新增收入13.82亿元,其中271个贫困村农民增收1.74亿元。

1-8月,新城区成功引进85个涉农项目,吸纳社会资本68.3亿元,推动了一批美丽乡村项目、现代都市农业示范项目的实施,为农民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

“三乡工程”带动农民财产性收入增长明显。2017年上半年,我市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871元,同比增长8.6%。其中,人均财产性净收入增758元,同比增长10.0%;人均转移性收入2563元,同比增长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