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石门峰出现大片有害生物“一枝黄花” 规划部门立刻组织铲除销毁

发布时间:2017-10-21 16:02:16来源:长江日报

石门峰都市陵园附近的“加拿大一枝黄花”,网民徐先生供图。

记者刘海锋

网民: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石门峰都市陵园附近的大片荒地上,开满鲜艳的黄色植物花,走近后才发现是一种外来入侵植物杀手“加拿大一枝黄花”。希望相关部门组织人员烧毁这害人的植物。

【部门办理】区规划局已进行铲除销毁

市民徐先生介绍,前几天他路过石门峰都市陵园附近一处荒地,看到大量鲜艳黄色花朵夹在杂草之中,远看很是漂亮。

正当凑近准备拍照时,有村民提醒,说这花有毒,不要靠近。徐先生仔细查看才发现,这是外来入侵物种,也是有害生物“加拿大一枝黄花”。

“加拿大一枝黄花”是一种恶性杂草,具有超强的繁殖能力和抢占空间能力。早在2005年,国家林业局就将其增列入“林业危险性有害生物名单”,随后湖北省也将其列入林业检疫性有害生物省级补充名单进行管理。

村民们听说这些信息后观察发现,确实如此,原先只在荒地这片生长,现在道路两边也长起来了,繁殖能力很强,希望尽早拔除。

东湖新技术开发区规划局工作人员介绍,收到问题反映后,立即派人现场查验,发现石门峰一带确实存在大片“加拿大一枝黄花”。它是原产北美的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19世纪30年代作为观赏植物引入我国上海、南京一带。20世纪80年代以来,“加拿大一枝黄花”扩散蔓延至湖北地区。这种植物主要生长在河滩、荒地、公路两旁、农田边、农村住宅四周,是多年生植物,根状茎发达,繁殖力极强,传播速度快,生长优势明显,生态适应性广阔,与周围植物争阳光、争肥料,直至其他植物死亡,从而对生物多样性构成严重威胁。“为了消除这种有害生物,规划局已经组织人员,对这片‘加拿大一枝黄花’进行铲除,并统一集中进行烧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