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成交量创14年同期最低 武汉“金九”房价环比继续微跌

发布时间:2017-10-24 07:21:17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记者朱泽

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今年9月房价指数,武汉市新房价格连续第二个月微跌;二手房则继续上涨,但涨幅收窄。

据统计,9月武汉新房成交1.63万套,与8月持平,同比去年下降一成。纵向对比,这是14年来成交量最低的一个“金九”,预计10月成交量同样将创新低。

从数字来看,尽管这个“金九”成交量不太给力,但含金量颇高:54个楼盘“抢跑”,300万平方米新房源入市,仅供应量就扭转了今年以来的颓势。今年最后两个月,开发商为了完成年度业绩,武汉或将再度迎来一波供应小高潮。

新房连续第二个月跌价

楚天都市报记者探访发现,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武汉有6个楼盘密集开盘,其中4个当天售罄。

10月21日晚,位于汉阳四新区域的中国中铁世纪金桥楼盘网上开盘,推出三期毛坯房源,均价1.3万元/平方米,开盘售罄。

22日,位于青山区临江大道与园林路交会处的武汉江山楼盘开盘,推出186套房源,毛坯房备案价2.5万元/平方米左右,开盘售罄。“今年来我一直在关注这两个项目。与前几期或周边项目相比,这次的开盘价几乎没有变化,可以说买到就是赚到。”正在筹划购买一套改善型住房的毛先生告诉记者,对比周边的二手房价格来说,这几个月开盘的新房价格的确不高。

数据也显示了上述特点。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9月房价指数,武汉新房价格连续第二个月下跌,跌幅为0.1%。

与去年同期相比,武汉新房价格涨幅继续收窄:6月同比涨幅14.9%,7月同比涨幅12.7%,8月同比涨幅9%,9月同比涨幅4.8%。

二手房价格延续了今年以来的上涨势头,9月上涨0.4%,但涨幅有所收窄。

据国家统计局解读,因地制宜、因城施策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持续发挥作用,15个热点城市房地产市场继续保持稳定,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全部环比下降或持平。

“金九”成交量14年最低

据武汉市房管局数据,9月武汉新建商品住宅成交1.63万套、170万平方米,成交套数比8月下降3%,比去年9月约下降一成。

从历史走势看,今年“金九”的新房成交量,为14年来同期最低。

房产机构大家顾问认为,在复杂多变的市场形势下,几组简单的数字难以全面展示今年“金九”的成色,9月出现的三个现象反倒值得关注。

第一,新增供应呈现井喷之势。武汉市15个行政区齐齐推出新盘,为年内少见。其中,主城区新增住宅供应160.2万平方米,环比增长112%;新城区新增141.09万平方米,环比增长194%。

第二,54个楼盘抢跑,七成“日光”。据不完全统计,9月武汉市共有54个项目新开盘或加推,比8月增加20个,其中41个当天售罄,29个捆绑精装修;累计推出20746套房源,平均开盘去化率96%。

第三,14家品牌房企拿地,过半地块溢价成交。土地市场供应节奏加快,供应、成交同比、环比均大幅增长。24宗成交地块中,13宗位于蔡甸区、汉南区、江夏区,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5宗、洪山区4宗地块也全部位于三环线外,“远郊化”现象突出。同时,14宗地块溢价成交,全部为纯住宅地块。

年底或迎新房供应高峰

“金九银十”是楼市传统旺季,但在调控政策持续高压下,9月的成交量微跌,10月估计也难有所起色。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昨日发布的报告显示,10月前半个月,武汉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同比去年下降23%。该院研究员赖勤表示,自去年1月以来,今年10月前半个月的数据仅好于春节前后的淡季,远逊于去年的“金九银十”。随着楼市调控政策稳定和连续施行,市场将更加理性。

赖勤同时表示,各大开发商在年底冲业绩的压力下,11月、12月可能迎来一波推盘高峰。

大家顾问也表示,今年四季度,预计更多房企将放弃观望而接受限价,选择随行就市,加快推盘节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