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揭秘:武汉“最牛”公交司机是这样炼成的

发布时间:2017-11-03 19:43:46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讯(全媒体记者王哲、通讯员王静静、尹文畅)驾驶公交车5分半钟内,精准完成百米加减挡、单边桥、凹凸路等13个规定动作后,再比拼谁的油耗最少……3日,70名武汉公交司机在黄陂公交训练场进行职业技能大赛客车驾驶项目决赛。

大赛于今年7月启动,共有上千名公交驾驶员报名,经过初赛、复赛,最终70名驾驶员进入决赛。记者看到,比赛场地全程2000米,公交司机要逐一驾驶10米长的公交车,在330秒钟内严格按标准一次性完成13个考核项目。“不能间断,动作必须连贯,一旦超时或操作不规范就会扣分。”考场工作人员陆胜国说,这13个项目,是目前驾考中难度最高的一套,对于这些“职业班子”来说也有不小的挑战,如靶心定点停车,需要车辆停在一个直径50厘米的标靶内,其中正中心的红心直径仅有10厘米,超出红心,就要相应扣分。

“参加比赛后,我的车明显开的更稳了。”公交二公司驾驶员夏雷第一个完成了考核,他说自己为这个比赛准备了两个月,最难的项目是直角转弯和靶心停车。夏雷称,此次比赛项目都与平时的驾驶技能紧密相关。例如,考核中穿行S路道路、百米加减档,是客车驾驶员必须掌握的技能,它决定着实际驾驶中能否有效避开障碍物、规范停车靠站。据悉,本次比赛成绩将与此前的理论考核按照3:1的比例计入总成绩,最终成绩将于本月中旬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