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第四批武汉百万校友资智回汉:追忆似水年华 赞叹武汉巨变

发布时间:2017-11-05 07:19:38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记者王荣海郭文杰揭明玥 魏铼

曾经,他们在武汉理工大学校园度过了难忘的青春岁月;如今他们重回母校,不少人已是企业领袖、产业精英。他们有一个共同的身份——武汉理工大学校友。

昨日,500多位“理工男”相聚武汉,参加第四批武汉百万校友资智回汉·武汉理工大学专场活动,说起母校和武汉,话语间满是温暖和感动。

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

未来5年在汉投资1000亿

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李建红表示,今后5年,该集团将围绕武汉城市与园区综合开发、长江航运、长江旅游、综合物流、金融服务、科技创新等六大领域,开展新一轮投资建设,累计投资额将超过1000亿元,重振百年老店——中国长航集团,促进长江经济带的开发建设。

李建红介绍,招商局集团创立于1872年,1873年设立汉口分局,打破了外国势力垄断长江航运的局面,奠定了武汉航运业的发展基础。目前,该集团资产总规模超过7.5万亿元,旗下的航运、物流、金融、城市与园区开发、公路等业务,均在武汉开展了投资经营,累计投资额近500亿元,资产规模达2000亿元,年利税约100亿元。

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程一兵

发电玻璃项目将在汉落地

不少企业家校友带着资金和项目回汉,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程一兵,则带着团队研发的“发电玻璃”技术,准备在武汉大展宏图。

程一兵是国际知名的无机非金属材料专家,担任武汉理工大学材料复合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他与团队研发的“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技术”,业内俗称为“发电玻璃”。在玻璃表面镀一层不到1微米厚的特殊薄膜,普通玻璃就会变成“发电玻璃”,既可采光,又能发电,广泛应用于建筑、汽车等领域。

目前,武汉成立了薄膜光伏工研院,“发电玻璃”项目是其中的新技术之一,已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进行了实质性洽谈,有望年内落地。

星河世界董事局主席徐茂栋

200亿战略合作仅是开始

“今年是我从母校毕业的第27年。读书时,母校为我传道授业,现在又聘我为创业导师和兼职教授,这是母校给我的荣誉,也是我的责任。”昨日,北京星河世界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徐茂栋,与武汉市签订200亿元战略合作协议后表示,这仅仅是开始,未来的合作会更加深入、更加广泛。

徐茂栋说,今年以来,他强烈感受到武汉的营商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武汉正处于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关键时期,发展势头喜人。未来,星河世界集团将充分发挥互联网经济联合体的资源优势,在产业互联网创新、机器人、大数据、人工智能、全球创业投资及服务等方面,与武汉开展深度合作,共创发展新局面。

中煤能源集团总经理彭毅

当好“第二故乡”的宣传员

回到阔别多年的母校,中煤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彭毅感慨万千。昨日,他回忆起风华正茂的校园岁月,更为武汉如今的飞速发展感到兴奋,“作为武汉的校友,我一定努力当好‘第二故乡’的宣传员。”

1989年9月,彭毅进入武汉理工大学,毕业后又在武汉工作、生活多年。“武汉的山水培育了我,我的青春年华也献给了武汉。我对武汉有着深深的故乡情结。”他说。

近几年,中煤能源集团首创了地铁盾构推进一体化施工,在武汉等城市承建盾构推进项目30多个。彭毅表示,该集团将继续积极参与武汉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寻求重大项目投资机会,为武汉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同时以武汉为中心,将山西的优质煤炭,运达“两湖一江”等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