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市工商局发布网络交易商品质量抽检结果 不合格率达36.4%

发布时间:2017-11-08 14:08:21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讯(全媒体记者王成龙 通讯员张镝 范群)8日,武汉市工商局公布网络交易平台上武汉本地经营者销售的商品质量抽检结果:今年以来,共计抽检商品151批次,涉及纺织服装(含鞋类、箱包)、家用电器、电子产品等三类商品。其中,不合格商品55批次,不合格率36.4%。不合格商品中,有14个批次的商品危及人体健康和人身安全。

  武汉市工商局责令被抽样的网店经营者立即停止销售不合格商品,对发现的14批次危及人体健康、人身安全的不合商品,武汉工商已对销售者悉数立案查处。

  不合格服装类商品损伤皮肤

  纺织服装类商品共抽检62批次,不合格37批次,不合格率59.7%。主要问题是甲醛含量、PH值、耐久性标签位置要求、耐干(湿)摩擦色牢度、纤维成分等项目不合格。

  据了解,甲醛含量超标的纺织品,在人们穿着和使用过程中,会逐渐释出游离甲醛,通过人体呼吸道及皮肤接触引发呼吸道炎症和皮肤炎症,还会对眼睛产生刺激。而PH值不合格的服装,则会使人体皮肤受到刺激,严重时产生灼伤感,甚至滋生细菌,引起疾病。

  【消费提示】网购服装时,不是所有的商品都会显示出吊牌和耐久性标签,最好购买能看到吊牌和使用说明的商品,如果实在看不到吊牌和使用说明,要仔细查看网页本身的说明文字,尤其是有功能性描述的产品,要跟网店客服确认产品是否具备网页所描述的功能。

  劣质家电暗藏安全隐患

  家用电器类商品共抽检47批次,不合格16批次,不合格率34%。主要问题是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耐热及耐燃、非正常工作等项目不合格。

  其中,“非正常工作”项目属于电器产品重要的安全项目,是指产品在使用中超过正常工作条件和环境的一种工作状态,当产品出现部分元器件工作失灵等非正常工作状态时,家电的结构应同样具有一定的保护功能,以避免出现火灾、触电或机械损伤等事故。此外,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项目是否达标,直接关系到电器产品是否能防止使用者触电;耐热及耐燃项目不达标,则让电器存在着火的风险。

  【消费提示】网购家电应当注意收货后及时察看产品是否有CCC或者CQC认证标志、企业名称、产品型号规格、额定电压、功率等标识内容。应挑选包装完好、标志清晰完整、带有使用说明书的产品,有些产品如电饭锅、电风扇、电冰箱、电热水器、电磁炉等还应有能源效率标识。

  少数电子产品存在漏电隐患

  电子产品类商品共抽检42批次,类别涉及手机充电器、无线路由器、充电宝三类商品,不合格2批次,不合格率4.8%。主要问题是抗电强度、接触电流和电气间隙等项目不合格。其中,一家科技公司生产的USB桌面式数码充电器,其在接触电流和保护导体电流、抗电强度、电气间隙和爬电距离等项目上,均不合格。

  据了解,电气间隙是指在两个导电零部件之间或导电零部件与设备防护界面之间,测得的最短空间距离,该指标不合格,易造成机壳带电,很容易引发火灾等恶性事故,甚至对使用者直接造成电击危险,直接关系到商品的使用安全。抗电强度,则是考核电子产品通电工作时零部件及材料是否会出现漏电现象的重要指标,该项目不合格,也可能会使人体触电。

  【消费提示】消费者在网购电子产品时,若基于查验需要而打开商品包装,或者为确认商品的品质、功能而进行合理的调试,网络商品销售者不得拒绝执行七日无理由退货。对于消费者退回的商品完好的,网络商品销售者应当在收到退回商品之日起七日内向消费者返还已支付的商品价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