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影谷选址黄陂 投资50亿主打数字后期制作

发布时间:2017-11-10 14:07:44来源:长江日报

原标题:武汉“影谷”选址黄陂,5年内建成,投资50亿主打数字后期制作

长江日报记者万旭明

在中澳电影季武汉周的最后一天,共有10个影视项目正式签约,其中最受瞩目的莫过于投资50亿,由当代集团、澳大利亚制片人协会、文发集团、天河电影集团四方合作,以“亚洲最先进的影视后期制作基地、中部最大的综合影视基地、国家级旅游创新示范基地”为目标的“影谷”。与传统的横店等影视基地不同,武汉的“影谷”将是高科技升级版,主打影视剧数字化后期制作。

与众不同

别人都搭景,咱们主打数字化后期

目前国内影视基地众多,老牌的如浙江横店、上海车墩,新兴的如湖北“唐城”“汉宫”。它们都以不同年代为特色,建起庞大的建筑群,供剧组们取景拍摄。

但武汉的“影谷”与上述基地大不相同,天河电影集团董事长吴叶奭告诉记者:“现在的电影制作有了很大的变化,特效等后期制作越来越重要,在很多影片的投资中,后期成本的占比已达到六成左右,但国内以数字化后期制作为主题的影视基地并不算多。”

因此,“影谷”将为全球的影片与后期制作公司搭建平台,不追求最大、最多的摄影棚,只追求最高技术、最高水平。当然了,实景拍摄部分也不会被完全舍弃。横店是古装剧基地,唐城、汉宫等顾名思义,也有明确的年代标志,而在“影谷”的实景搭建中,一部分将以黄陂特色的木兰文化为主题,另一部分则会按照合作项目的需求来制作。

五年建成

选址黄陂,已有合作者来探路

据介绍,“影谷”计划选址黄陂长岭地区,占地5000亩左右,将在5年内建成。届时,市民从家中出发,驱车不到一小时就能抵达“影谷”。

既然是走高科技路线,主打后期制作,就需要有大量的公司和专业人才入驻。在这一方面,吴叶奭信心十足地表示:“目前已有不少国内的后期制作专家、公司来汉考察,有意向落户或者与我们合作。很快就会搭建平台,陆续有项目落地展开。”

在“影谷”的4个合作方中,除了武汉本土的3家企业,还有澳大利亚制片人协会。而在后期制作方面,澳大利亚一直有着领先的技术优势,张艺谋作品《英雄》中的胡杨林一役、九寨沟一役等都出自澳大利亚特效公司Animal Logic之手,此后,《十面埋伏》《画皮2》等国产片都曾与该公司合作。

不只影视

武汉动漫或可借此平台

国内不缺影视基地项目,湖北省内的“唐城”“汉宫”也已有陈凯歌《妖猫传》、张艺谋《影》等大量影视剧项目入驻,其建设水准也得到了大导演们的点赞。为何还要在武汉建设一个影视基地?吴叶奭解读称,武汉在影视传统、文化传统、区域地位上都极有优势。

作为“票仓”,武汉的电影票房始终位列全国前六位,数量庞大的大学生群体也使武汉人均观影次数远超全国平均水平。而武汉既有琴台知音、花木兰、张之洞等历史故事,也有光谷和武汉新城等高新区域,在影视创作上有深厚的土壤可以挖掘。同时,武汉在影视制作上出现过不少优秀作品,如今仍有大量动漫公司、影视相关企业驻扎武汉,“影谷”不仅能服务传统影视剧,也能为武汉动漫等搭起沟通世界的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