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举办社会保障改革与发展暨新时代社会保障重大理论问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7-11-14 10:36:28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讯(记者余宽宏 通讯员仙蜜花)11月12日,由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武汉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举办的“社会保障改革与发展暨新时代社会保障重大理论问题研讨会”在汉举行。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40多所高校和人社部、民政部、国家卫计委、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科研机构和实务部门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背景,以“新时代社会保障重大理论问题”为主题,由“养老保障”、“医疗保障”、“扶贫、救助与福利”三个分论坛组成,系统的阐述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保障面临的问题及应对策略。

  在养老方面,学者们就养老保障的责权关系、养老保险的地区差异、养老保险统筹问题、养老保险“适度保障”问题、多支柱养老保障问题、养老服务问题、社会治理与人口老龄化问题、军人养老保险问题、积极老龄化的公共政策问题、互联网与智慧养老等进行了激烈的讨论,并对农民“退休”制度做了探索。

  医疗方面,专家学者们就大数据与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流动人口的退休医疗保险、医疗保险领域的市场失灵、长期照护保险、少数民族地区医疗保险问题、新时代医疗保险改革方向、公立医院改革等问题交换了意见并进行激烈的讨论。

  在扶贫、救助与福利领域,精准扶贫及退出机制、扶贫政策评估、住房保障、临时救助、就业保障、社会救助中的政府责任、社会救助的公平与效率等问题得到了专家学者的高度关注,并就该领域问题的解决交流了意见,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

  主持本次大会的武汉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邓大松教授认为,十九大报告关于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新论述,为下一阶段社会保障发展与改革指出了方向和任务。与会专家学者及实务部门工作者关于社会保障领域问题的探讨和交流对于补齐当前社会保障领域的短板,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作为国家“985”工程社会保障研究创新基地和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武汉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一直致力于社会保障理论与中国社会保障制度研究,承接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各级政府部门,以及国内外研究机构、组织等在内的大量研究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