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支付宝+政务服务”总数增速均居全国第一

发布时间:2017-11-29 14:48:25来源: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讯(记者贺亮、通讯员思萤)28日,中山大学发布《移动政务服务报告(2017)——创新与挑战》,在省会及副省级以上城市中,武汉、长沙、重庆、西安等中西部城市支付宝政务服务数量同比增长超过100%,位居全国前列。其中,武汉无论是支付宝“城市服务”数量还是增长速度,均列全国首位。

报告负责人、中山大学中国公共管理研究中心、国家治理研究院郑跃平博士分析说:“国家政策为移动政务服务发展提供了动力,一方面各级政府部门敢于尝试,另一方面以支付宝为代表的科技企业持续创新,两者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移动政务发展模式。”

据报告统计,截至2017年11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共计推出政务APP514个,涵盖交通、社保、民政、旅游等多个领域。与2015年底相比,应用数量增长了62.7%,下载总量提升了51.7%。其中,综合类政务APP涨势明显,政府部门提供的移动政务服务,逐步从单一领域向一站式综合服务转变。

同时,全国31个省区市的364个城市、县域入驻了支付宝“城市服务”,依托支付宝的实名、身份核实和风控等能力提供政务服务。支付宝政务涵盖社保、交通、警务、民政、司法等12大类,服务种类达100项,同比增长78.6%,累计服务超过2亿市民。

数据显示,支付宝政务服务2年时间覆盖全国,2016年发展迅猛,各城市支付宝政务服务数量平均增长61.8%。此外,中西部移动政务更接地气,逐步向县域渗透。

以今年在政务领域流行的“刷脸”为例,目前已有超过40个城市开通“刷脸政务”,覆盖服务类别包括查询公积金、缴纳交通罚单、申报个税等。在家线上扫脸,省去了前往服务大厅的繁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