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导诉机器人“小法”现身江城法院

发布时间:2017-12-12 07:42:22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讯(记者杨康、通讯员杨瑾)从上周起,武汉市洪山区法院立案大厅多了一名新“员工”——导诉机器人“小法”。她声音甜美,身高1.5米左右,“脸上”是一块10吋的触摸屏,身着白色“衣服”,耐心细致地为每一位前来咨询的当事人释疑解惑。

12月11日11时,家住光谷的程青来到立案大厅,想咨询应如何通过法院向婚前欠下自己2万元却至今未还的丈夫提起诉讼,两人现已分居。

“小法,你好!”程青将“小法”唤醒。

“在呢!”“小法”将“头”转向程青站立的方向,友善回答。

“请问,立案需要什么材料?”

“请选择案件类别。”听到程青提问,“小法”的触摸屏上显示出各种案件的选项。程青按提示一步步勾选,很快获取所需信息。最后,“小法”还给她提供了一个民事起诉状模板,整个过程不到两分钟。

“如果不是‘小法’,到人工窗口,可能到下班还叫不到我的号。”程青一边用手机拍下起诉状模板,一边感慨。

“小法”能提供法律咨询、程序引导、法规查询、网上立案、联系法官等10项服务,可回答5000多个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2000个诉讼流程问题,能有效承担一部分导诉员的工作,缓解立案窗口的人工压力。

“‘小法’还会讲笑话。”洪山区法院立案庭庭长黄俞海介绍,“小法”是打造智慧法庭的一项创新举措,下一步,还将补充网上立案、诉讼费计算、法官联系方式等内容,不断优化人机交互功能,提升公众司法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