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每天一包烟,六旬爹爹“间歇无力”险瘫痪

发布时间:2017-12-12 16:42:05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12月11日讯(记者李晗 通讯员陈菁)20多年来每天至少吸一包烟,六旬爹爹最近总感觉半边身体没力气,连板凳都搬不动,以为是没休息好,不料“间歇无力”越来越频繁,到医院检查,原来颈部动脉已被堵死。医生通过“二合一”手术,令他避免瘫痪。

65岁的江爹爹家住蕲春,患高血压多年,从20多岁开始每天至少吸一包烟。去年年初,他偶尔感觉左侧胳膊、腿脚发软,这样的无力感持续不到一分钟,休息一会就恢复正常,每隔两三个月发作一次。今年“间歇无力”越来越频繁,两个月前开始每天都要出现三至五次,左手甚至连碗筷都拿不起来。

11月底,在当地医院的建议下,他来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就诊,经过影像检查,发现右侧颈内动脉颅内段被完全闭塞,导致右边大脑严重缺血,引起左侧肢体无力,极可能出现偏瘫。

医院神经外科教授陈劲草和主任医师赵文元医联合手术,将切除颈动脉内膜和开通血管两种手术“二合一”,取出的堵塞血管的斑块近10公分,成功完成我省首例颈内动脉闭塞再通复合手术。江爹爹大脑供血恢复,左边肢体无力症状完全消失,今日康复出院。

陈劲草介绍,近年来,复合手术在血管、神经类手术中逐渐增多,将原本分多次完成的手术一次完成,避免患者转运或搬动,能在最短的时间内获得最适宜的治疗,减轻了患者的痛苦及经济负担。

“颈动脉堵塞主要是动脉粥样硬化导致,而高血压是动脉粥样硬化的高危因素,像江爹爹这样大量吸烟或饮酒会加速病情。”陈劲草提醒,戒烟限酒、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可以有效预防缺血性脑血管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