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打工五年后回到大山当起微商 秭归“腊蹄夫妻”卖山货年赚20万

发布时间:2017-12-13 11:26:06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昨日的采摘节上,杜万鸿和邓兴俊小两口摆摊接待顾客

□楚天都市报记者陈俊

“您扫一下我微信,需要什么就留言,我们把货备好拍照发来,确认后再付款发货……”昨日上午,秭归县磨坪乡磨坪村的微商女店主邓兴俊,忙着接待各地来的顾客。

12日对磨坪来说是个大日子,这个宜昌市西部最偏远闭塞的高山乡村,举办了首届贡柚采摘节,周边乡镇和远至宜昌、武汉的游人客商纷至沓来。邓兴俊和丈夫杜万鸿一大早就赶到会场外,摆起高山特色腊味摊点,大山里难得来这么多外地人,他们要让大家都品尝一下原汁原味的高山土特产,顺便也能拓宽自己家微店的知名度。

腊蹄子、腊羊腿、腊猪排、高山玉米土豆、辣椒酱、蜂蜜、天麻……夫妻俩小小的摊位上摆满了各种山货,游客品尝后纷纷赞不绝口,许多人当场就掏出手机扫码下单。忙里忙外的杜万鸿热得连袄子都脱了,他看着眼前热火朝天的场景,不禁感慨万千:“6年前,我还是一个在深圳打工的山里娃,现在能回到家乡有一份自己的事业,变化真大。”

今年30岁的杜万鸿说,自己做起电商是一次偶然。2011年的冬天,已在深圳打工5年的他回到老家,当时互联网发展迅猛,他发现很多同村人都在用手机上淘宝购物。对此一窍不通的他,把家里过年的腊猪蹄等山货拍下来发到QQ群里,本来只是给外地的同事朋友们看看,没想到大家热情地追问哪里可以买到。朴实的杜万鸿说,这都是自己家里吃的,朋友们喜欢就给大家寄点过去,收个成本费。

一次无心插柳的展示,却让杜万鸿的高山土特产很快在朋友圈叫响,尤其是他熏制的腊蹄子,深受好评。杜万鸿发现,可以将卖山货作为一个事业来做,于是他从深圳回到磨坪,和妻子开始了微商之路。他们养猪养羊,后山有几亩茶园,还养了十几箱蜜蜂。“现在每天从早忙到晚,根本闲不下来。”邓兴俊笑着说。“一开始是亏本的,花钱买经验,培育市场有这么一个过程。”杜万鸿说,前三年他主要在QQ群里卖腊蹄子等山货,产量有限,价格也不贵。最关键的是,磨坪是个海拔近1800米的高山地区,去一趟县城都得几个小时,发货时间很慢,直接影响了销售。

从去年开始,杜万鸿注册了微信公众号,以“杜万鸿山货”的名义在朋友圈推广,销路猛增。尤其是物流方面,近几年国家出台许多扶持农村电商的政策,他可以把货直接打包发到宜昌,再转运至武汉、广州、北京等地,最多两三天就能送到顾客手里。

运输提速后,杜万鸿销售的品种也丰富起来,除了拿手的腊蹄子,山里的土豆、玉米、茶叶、蜂蜜,都可以加工成小吃包装出售。现在,杜万鸿把村里的乡亲都发动起来,各家养多少头猪他就收多少,订单采购后在自己家熏制。销售方面,他的同学、亲戚、朋友都是二级代理商,统一在微信里展销,发货、售后则由夫妻俩完成。“今年的生意还不错,总收入大约近50万元,除掉成本和分红,纯利超过20万元呢。”杜万鸿说,生意越来越大,他也在思考注册自己的公司和商标。下一步,他要走正规化经营的路子,在大的电商平台开店,争取把大山里原生态的产品卖到全国全世界,带动更多乡亲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