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湖北动画大师3部作品获奥斯卡 却从迪士尼辞职回汉创业

发布时间:2017-12-13 16:24:57来源:湖北日报微信公众号

12月12日中国互联网界发生一件大事

2017中国网络文化产业年会在汉开幕

网易、腾讯、斗鱼……

一大波互联网大咖齐聚湖北

这也是大会首次走出北京举办

说明咱们大武汉的实力“杠杠的”

不过,要论关注度

有一个人足以与巨头比肩

这个人叫张少甫

国际动画大师,地道的武汉伢

他参与的作品个个如雷贯耳

《超能陆战队》《疯狂动物城》《精灵旅社》……

 

现在,张少甫的头衔是太崆动漫(武汉)有限公司的CEO。在此之前,他曾在索尼公司和迪士尼公司就职,与世界一流动画团队共同工作了近10年。还记得《疯狂动物城》里那只“树懒”么?还有《超能陆战队》中呆萌的“大白”,这些在全世界“疯狂圈粉”的角色,都出自于这位武汉伢之手。

大学拿下学生奥斯卡

与大多的孩子一样,出生与湖北武汉的张少甫,从小就十分喜爱动画片。5岁起,他随父母去了美国。高中毕业,张少甫考虑再三后,决定成为一名电影制片人,主攻电影制作。大学毕业后,他考入了旧金山艺术学院攻读硕士。

不过,在一次采访中,张少甫说,刚进入旧金山艺术学院时,我对动画一点都不了解,我甚至觉得成为动画师可能不是我正确的选择。直到我遇到非常厉害的老师,他给我们看了他早期的作品,比我们当时做的东西更乱,所以我开始坚定了信心。大学期间,张少甫制作的动画短片《龙娃》就一举拿下美国第38届“学生奥斯卡奖”金奖。据他后来回忆,“当时,制作时间非常紧张,学校的计算机室又是公用的,条件有限。我只好躲在厕所里,计算机室关门后,等大家都走了才出来继续工作。”而且参加评奖时,并没有抱多大希望,以至于领奖是大脑一片空白。

三部作品获得“小金人”

毕业后,张少甫的第一份工作就在索尼公司。他表示,在索尼动画我学到了更多技术,更重要的是学会了做人,在公司团队中如何找到自己的定位,如何去完成自己的任务。

2013年,张少甫进入迪士尼,在迪士尼工作的这几年,让张少甫接触到世界一流的顶尖团队。

他曾参与制作了《疯狂动物城》、《超能陆战队》、《美味盛宴》、《海洋奇缘》、《大力水手普派》、《天降美食2》、《精灵旅社》、《亚瑟圣诞》等8部3D动画电影。其中,《疯狂动物城》《超能陆战队》《美味盛宴》3部获得奥斯卡最佳动画奖。他本人也多次获得动漫行业最高奖安尼奖的提名。

那时,30多岁的他,已经成为了国际动画大师。

从迪士尼辞职回汉创业

在美国的张少甫,也一直关注着中国的动漫产业。这几年,中国动漫产业的发展,都让他感到惊叹,越来越多的中国动画作品开始展现出前所未有的生机与活力。

他在采访中说,2015年《大圣归来》点燃了整个中国动画行业,我看完后觉得真的做得很不错!武汉政府支持我回家乡创业,我父亲也希望我回到武汉,看一看中国的变化。

2016年10月,张少甫从迪士尼辞职,加入武汉城市合伙人计划,创办了TAIKO太崆动漫公司。

为什么选择武汉?

在12日的网络文化产业年会上,太崆动漫(武汉)董事长张汉德这样说道:

张少甫虽然从小接受西方教育,但并不缺少中国文化的熏陶,他的外祖父母在美国担任大学教授,教中国文化课程,坚持给张少甫传授中国传统文化,这也为他以后的动漫创造兼并东西方文化打下了基础。回武汉发展是因为少甫就是武汉人,国内动漫发展迅速,空间大,武汉高校聚集,人才多,利于长远发展。

张少甫曾在采访中表示:我也考虑过北上广深还有杭州这些地方。不过,武汉很重视文化这一块,政府对我们实际行动很支持。我也觉得武汉不错,运作成本比较低,这座城市每年也有很多动画专业学生毕业。

为了替公司招揽顶尖人才,张少甫花费了差不多1年的时间在迪士尼、皮克斯游说。目前公司的17名核心团队成员中,有5名老外,他们都是世界顶尖级动画大师,具有丰富的行业经验和深厚的动画制作背景,曾获大奖无数。

目前,公司正在制作的一部叫做《冲破天际》的动漫短片,讲述一对中国单亲父女的故事“准备用这个短片去冲击奥斯卡动画短片奖。”武汉元素在该短片中也有体现,长江大桥俯瞰下的场景,也会成为其中精彩的一帧画面。

谈到从画师到CEO的转变,张少甫说,CEO本身会有很繁重的工作,需要自己对所做的事情充满热爱,将工作视作自己的生活,投入其中。

但对于梦想,他依旧执著:

“每个人都有梦想,关键在于我们是否愿意为了梦想付出一切?是不是不管遇到什么困难,我们还是执意朝梦想前进?是不是不管跌倒多少次、跌得有多重,我们都愿意咬牙起身继续前进。”

(作者:  编辑:唐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