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150秒变换上千个动作 武汉这群听障孩子摘冠国际啦啦操大赛

发布时间:2018-01-09 08:56:51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夺冠后,李桢老师(后排右五)和队员们合影

图为:孩子们在意大利参加比赛的现场图

图为:老师和队员们每天都抓紧时间训练

楚天都市报记者张裕 通讯员董缀文

你能想象一群聋哑孩子,在国际啦啦操大赛的赛场上根本听不见音乐,只能靠老师的肢体语言完成上千个动作,还能夺冠吗?记者昨从武汉市第二聋哑学校获悉,该校10名聋哑学生组成的参赛队,在1月4日意大利维罗纳举行的国际啦啦操公开赛中,击败了31支正常学生队伍,夺得高中组集体花球冠军和高中组双人花球冠军。该校校长刘辛介绍,这是中国聋人首次在不是专为残疾人设置的世界级体育赛事中夺冠,该校学生也是参加该比赛的第一支聋哑人队伍。

虽已时隔几日,教练李桢老师和队长张梦银仍然沉浸在夺冠的激动中。

现场150秒变换上千个动作

“聋哑人的世界没有那么丰富多彩,但啦啦操是这群孩子的梦想。”提起这帮孩子,李桢有说不完的话。

他介绍,双人操时长2分半钟,团体操时长不超过2分50秒,动作的变化有上千个。聋人跳舞最大的障碍在于掌握节奏,他们只能通过反复击掌和击地来体会,有些患严重听障的学生要用一两年才能感受到节奏,而啦啦操比舞蹈的节奏更快,所以难度更大。

想参加意大利啦啦操公开赛,只有在国内举办的全国性赛事中拿到冠亚军的队伍才有资格,而武汉二聋啦啦队早在2014年11月及12月,分别夺得了全国啦啦操冠军赛的花球及爵士舞冠军。“能到意大利参赛的队伍,个个都有夺冠的实力。而且评委几乎都是欧美人,亚洲队员的技术优势也不一定会占上风。”校长刘辛说,该校的团体操从编排到正式参赛只有半年时间,而双人操仅练了一个月。一举拿下团体操和双人操双料冠军,出乎所有人的意料,“这群孩子太棒了!”

每天训练做仰卧起坐120次

这支队伍有10名队员,8名女生2名男生,最小的17岁,最大的19岁。对于备赛的艰辛,他们表示都是抓紧业余时间来练习的,每天围篮球场跑步二三十圈,做仰卧起坐120次,跳操近百次,大小跳不计其数。

高三毕业班的张梦银和高二的万文静因为技术过硬被挑选出来跳双人操。“时间紧、任务重,一开始我是拒绝的。”张梦银用手语告诉记者,刚开始她不爱与人沟通,但在老师和同学的鼓励下,她最终坚持下来了,并出色完成任务。

其他队员也表示,第一次见这么大的场面,虽然很紧张、很激动,但千百万次的练习让他们牢记住了动作。在比赛中,他们不仅征服了现场的评委观众,也征服了其他参赛队伍。在知道他们是聋哑人后,观众和其他队伍的队员纷纷拉着10名队员合影。

舞蹈专业高材生留汉当特教

记者了解到,作为双料冠军的幕后功臣,85后的李桢老师很淡定。在学生眼中,他是幽默的大哥哥。

2010年,山东枣庄的李桢从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毕业。当时,这位手握桃李杯、荷花杯、全国舞蹈大赛多个一等奖的高材生很抢手,包括湖北省歌剧舞剧院、湖北艺术职业学院在内的很多文艺团体和学校都向他发出邀约,但他毅然选择在特殊教育行业当一名普通老师。他说,看到聋哑孩子在舞台上发光,比自己登上舞台更有成就感。

此前,李桢并没和聋哑人打过交道,为了教孩子们啦啦操和舞蹈,他花了不少心思。为了让孩子们明白什么是收放,李桢用打拳来讲述——拳头打出去是放,拳头打不到人是收,这样孩子们才明白什么是动作的收放。接着,再让孩子们了解什么时候放,什么时候收。一套啦啦操有很多动作,都是李桢站在孩子们前面靠肢体语言来指挥,每次比赛下来,李桢的汗比队员更多。平时排练也很辛苦,孩子们练习他也不能停,因为一停,孩子们就不知道节奏在哪了。

李桢表示,孩子们只是聋哑,智商和常人一样,接受信息的时间可能会久一点,所以需要更多的耐心。“他们训练起来特别专注。”他说,孩子们在比赛中完全是根据老师的动作带入情绪,你平静他就平静,你疯他就疯。因为听不见现场声音的干扰,所有的注意力都在老师的指挥中,所以比赛时特别有优势,能发挥得极度稳定。

据悉,该校已经获得“全国啦啦操实验学校”称号和全国啦啦操分站赛(武汉站)中学花球自编套路冠军。校长刘辛表示,以后他会向全国知名高校的特教学院写亲笔信,推荐这次为国争光的学生们。

记者手记

单纯的孩子 可爱的老师

采访结束后,李桢告诉记者,其实能够前往意大利参赛,对这群孩子而言就很有意义,拿不拿冠军倒在其次。能够借着比赛,带这群孩子们了解不同的风土人情,开阔他们的眼界,比夺冠更重要。

孩子们来到意大利维罗纳,下飞机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各种拍照。李桢也很高兴,这次夺冠的经历,能让孩子们以后更自信,对他们的人生好处良多。“这帮孩子很单纯,你对他好他也全心全意对你好。”李桢开心地说。张梦银也用手语告诉记者,李老师是最帅的老师,也是最好的老师。

手语应付日常生活500到2000个就够了,汉语的词汇量则在5万以上,但在李桢看来,无论是手语还是汉语词汇,都无法形容他跟孩子们的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