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花灯工艺大师带着萌娃制宫灯传承红色文化

发布时间:2018-01-14 21:45:49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 李燕 通讯员 胡静)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凝结了劳动人民的勤劳智慧,而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最能体现中华民族五千年传统文化。为了推进红色引擎工程,传承红色文化,1月13日上午,武汉复兴路社区党总支联合洪山广场公园管理处共同开展“萌娃巧手制宫灯,非遗文化有传承”年味主题活动,邀请全国花灯大王、武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武汉著名花灯工艺大师第二代传人夏阳父子带领30家亲子家庭制作精美的花灯。

1.png

武汉著名花灯工艺大师第二代传人夏阳父子教授大家制作花灯

  “小朋友们,谁能告诉我什么是宫灯?”有的小朋友举手回答说宫灯就是灯笼,也有的说是花灯、走马灯,多种多样的“宫灯”从孩子们的嘴里蹦出,现场好不热闹。非遗传人第二代传人、宫灯制作大师夏阳老师给孩子们介绍宫灯文化历史,一边说着,还向孩子们展示自己的获奖作品,指点了制作步骤,大家迫不及待领取了竹篾、宣纸、粘胶等材料和同学们合作一起制作创意宫灯。先用竹篾弯成灯笼骨架固定成形,再裱糊上彩纸,接着画上各色植物花卉花朵,贴上“褔”、“大吉大利”“十二生肖”等图案,然后将骨架穿插起来,最后穿上红绳红穗,这样一个漂亮的宫灯就做好了!复兴路社区的流动花朵们按照夏老师教授的步骤,纷纷动手,陪伴的家长也纷纷动手帮忙,流动花朵的家长程师付不断地感慨:“这是我们做小伢的时候玩的,这个活动好,有意思,重新拾起童趣,让我们过个有文化的年!”

2.png

小朋友展示制作好的宫灯

  复兴路社区组织了30家亲子家庭欢聚一堂,共同巧手制作五彩创意宫灯,探秘久负盛名的非遗文化,以盎然童趣、浓浓的年味,喜迎新春佳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