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无人零售业态接连布局武汉 本土商家争相开店

发布时间:2018-01-15 15:11:47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市民在无人超市内购物付款

楚天都市报记者谢玲 实习生徐蕾

最近,无人超市、无人货架、无人收银等陆续亮相武汉,无人零售的业态在江城百姓生活中越来越常见。目前,这些既有中百、欧尚等传统商超巨头,也有互联网创业公司,争相布局背后是无人零售时代到来了吗?

无人零售布局江城

“超市里真的没收银员,还蛮新奇的。“昨日在蔡甸江滩,一个像小型集装箱一样的欧尚无人便利店吸引了不少市民的注意,这是时下流行的无人零售模式。

记者在现场看到,便利店不大,里面没有售货员,顾客用微信扫码后可以进店选购,商品都是用电子价签标价。出门付款时,把商品放在购物台上后系统会结算总额,用支付宝和微信扫码结账。

据悉,这种无人便利店是欧尚集团在汉布局的新业态,每间无人便利店面积约18㎡,所售商品以速食品、零食、饮料和水果为主,在武汉预计还将布局超过20家门店。

无独有偶,近日,中百集团也首次推出了无人零售业态。本周内,在武汉东湖绿道,中百首个自助贩售超市好邦e购亮相,首个无人便利微超店“E百购”在关山城市广场开出了首店。记者发现,这两种无人零售店铺面积在二十平方米上下,出售品类以食品、饮料、生活急需品为主。

自觉结账最为关键

目前,无人零售业态在武汉越来越多,有无人便利店、无人货架、无人微超、自助结账等,都是通过技术革新来改变传统零售的方式,让市民尝鲜的同时也给生活带来了更多便捷。

不过,记者观察,如果细分一下这些无人零售业态,无人化的程度各有不同,其共同点是都采用了电子价签来标价,以及用自助扫码来手机支付货款,但运营模式有所区别。

这些无人零售店大多分布在两类地方,一种是写字楼、工作园区等相对封闭区域,如无人货架、自助售货机等,是属于无人化程度较低的模式,顾客多为附近上班白领,一般自觉性比较高,也喜欢无人零售带来的便捷。

另一类则分布在商圈、景区等地,多为无人便利店、无人小超市等,买东西的多为流动顾客,扫码进门、手机付款后离开。如果拿了东西不付款或少付款,也可以出门,但是一般会触发警报。

业内人士称,目前武汉推出了无人零售模式的商家,都是选择的不同的技术合作方。其中无人便利店、超市的无人化程度较高,从进门设备、温度控制、防盗、一键客服等方面都要进行配套,投入成本更高。

无人零售时代来临?

据悉,本土商家布局无人零售的热情很高,以中百集团为例,其传统超市内有无人收银通道,新业态有无人便利微超、自助贩售超市。记者获悉,中百罗森也联合火星兔子APP在部分门店推出了无人收银业务。

此外,良品铺子进入无人零售领域,过去的3个月里已经在武汉投放20多台智能柜,以写字楼为主,每个柜子中可放置30多种零食、饮料等商品。这种柜子成本约1万元左右,销售额平均每天为300元左右。

无人超市瞄准的是人力节省、提高购物体验,以及可以大规模复制,实现规模化发展。不过,记者从本土商业人士处获悉,在前期投入方面,无人便利店对比普通实体便利店要高出不少,无人货架相对较低。而且,老百姓购买频率较高的生鲜食品,还没法在无人零售业态内出售。

业内人士分析称,无人零售预计迎来新一轮跑马圈地期,将成为新的商业投资热点。不过,是否会替代传统零售模式,全面迎来无人零售时代,还有待实践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