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90后维族大学毕业生留着在大武汉的创业梦

发布时间:2018-01-16 08:39:24来源:荆楚网
    

 90后维族大学毕业生留着在大武汉的创业梦

 ——玉素甫·居买用新疆特色美食搭建维汉民族之桥

玉素甫·居买1111.jpg

图为玉素甫·居买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任丽琼)1月13日,在武汉生物工程学院校友企业家俱乐部成立大会上,该校管理学院校友维族小伙儿玉素甫·居买当选为该校校友企业家俱乐部第一届理事会理事,而就在上月,他刚当选为湖北省新疆商会监事。这个90后维族小伙子目前掌管着3家新疆主题餐厅,先后帮助130余名维吾尔族同胞在汉就业。他的梦想是扎根武汉创业,用新疆特色美食搭建维汉民族之桥。

  创业试水“夭折”  梦想之火却越燃越旺

  玉素甫·居买的父亲早年从新疆和田来汉发展,经营着一家新疆风味烧烤店。2009年,玉素甫·居买考入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就读市场营销专业。“选这个专业主要是想将来为父母分忧。”大学毕业后,玉素甫·居买选择去社会上历练自我,与室友一起应聘到一家公司从事婴幼儿产品销售工作。

  “在大学时,学校就开设了创业教育通识课,我们有一定的知识储备,加上武汉市创业的氛围非常浓。”2014年,玉素甫·居买有了创业的想法,他将市场瞄准婴幼儿商品及周边的批发和零售,注册成立了武汉市玉锦宸商贸有限公司。但最终由于合伙人思想摇摆等原因,团队不久后解散。

  失落的玉素甫·居买回到家中帮父母打理烧烤店,尽管衣食无忧,但他心里的创业梦却从未熄灭。“别人的餐厅可以在武汉三镇甚至全国开连锁店,而我家的餐厅经营了几十年却做不到,别人餐厅的老板可以经常不在餐厅,而我的父母必须天天在餐厅辛苦打理,什么事都要亲力亲为。”玉素甫·居买说,“我要用我的方式改变这个局面,把餐厅做大做强,做出品牌。”

  传承创新  用美食搭建维汉民族之桥

  2014年底,玉素甫·居买开始了他第二次创业前的准备工作。他每天阅读大量书籍,还报了多个网络学习课程,天天跑市场看行情。2015年夏天,他瞄准市场,在父亲的支持下,在汉口城市广场租下了700余平方米的店铺,一边招募店长,一边着手装修。同时他还注册成立了武汉阿迪力餐饮有限公司,下大力气彻底改变了父辈个体户经营模式。

  “离开业期越近越紧张,同时又越兴奋。”玉素甫·居买用“痛并快乐着”形容餐厅孕育期时的心情,“每一天都有使不完的劲,只睡几个小时仍精神饱满。”2015年11月,阿迪力新疆主题餐厅正式开业。“我扩大了店面,装修更高档,菜品更丰富,价格保持原标准,但并不像老烧烤店那样客流入织,最糟糕的一天营业额不足3000元,这还不够支付场地租金。”玉素甫·居买迷茫了,但他将餐厅品牌化的信念始终坚定。

  “这是一段痛苦的磨砺,不断自我否定,从菜品、服务、管理等多方面找原因,找员工开会,找同行问计。”经历了半年的低谷期,2016年5月,阿迪力新疆主题餐厅终于打响了名头,扭亏为盈,2017年底,营业额实现翻倍增长。

  作为一个90后,手下管着三家新疆主题餐厅,玉素甫·居买也摸索出一套自己的管理办法,即用大数据管理菜单,一个季度更换一次菜品。他还给自己布置了一项工作:每月带厨师长和骨干厨师出差十天至半个月,天南海北到处“胡吃海喝”。“每一个新的菜品推出前还会将其‘本土化’,在不改变新疆风味的同时,适应武汉本地人的口味,必须找到一个平衡点。”玉素甫·居买认为这既是传承也是创新。“越来越多的汉族同胞来餐厅就餐,我希望让他们品尝到更多更正宗的新疆特色美食,同时通过美食交流,促进对彼此文化的深入了解。”

  “要保证菜的品质,还必须从食材的源头把关。”玉素甫·居买告诉记者,从父辈开始,餐厅的所有食材都是托新疆的亲戚从当地购买,通过物流寄送过来的。“哪怕是辣椒和孜然这样的佐料,不同产地味道上的差别也会很大。”

  “两年在武汉三镇开10家连锁店。”展望未来,玉素甫·居买眼神坚定,充满力量,“从我的父辈开始,‘阿迪力’就是维吾尔族同胞在武汉的家,我将一如既往帮助他们在汉生活、工作。现在武汉市的民族政策和创业政策都很好,又在大力实施“双百万”工程,创新创业氛围浓厚,我会一直扎根在这里,搭建维汉民族交流的桥梁。”

(作者:  编辑:王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