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拟推新规保障大学生安居:五年内56万套房源专供留汉大学生

发布时间:2018-01-19 07:56:07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武汉举办大学生租赁房配租首场现场会,现场发放租赁房钥匙300套

本报讯 (记者 徐靓丽 实习生 曾慢)昨日,武汉“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工程”大学生租赁房配租首场现场会在洪山区文体中心举行,37所高校的学生代表现场见证留汉大学毕业生领取大学生租赁房钥匙。

活动现场,武汉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市招才局局长胡立山为留汉大学生代表发放了大学毕业生租赁房钥匙300套。截至目前,洪山区已有乐乎大学生社区、魔方大学生公寓、青年联盟人才公寓、明泽·丰华苑大学生公寓等大学生租赁房项目,筹备房源1045套。

入住学生:比自己租房更便宜更安心

已经在明泽·丰华苑住了两个月的孙锴告诉记者,他2015年从中南民大研究生毕业,之前在民企工作过,后来从事红色物业工作,自己租过房也住过集体宿舍,对比下来,他说还是大学生公寓“更舒适、价格更公道”。他申请的是58平方米的两室一厅,每月租金600多元。

春节前后还将有8场配租会

洪山区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工作人员刘勇介绍,洪山区2017年底总共备好了1000余套房源,目前配租成功的有300多套,申请量已经达到了800多套,每年会推出至少1000套房源让毕业生们选择。

据了解,春节前后,武汉预计将举办大学毕业生租赁房配租现场会8场以上,各区(开发区)将集中推出一批优质房源进行配租,预计配租房源5000套以上。近期,武汉还将实时通报“大学生安居房”项目推进情况,继续筹集、发布一批大学毕业生保障性住房项目,推动大学毕业生保障房“红色物业”全覆盖,进一步提升大学毕业生对留汉大学生保障性住房政策的信任感和获得感。

有意申请大学生租赁房的留汉大学生,可以登录“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信息服务平台”(http://lhgc.whzc.gov.cn/ ),在线申请大学毕业生租赁房,参与配租登记。

目前共筹集11395套租赁房

胡立山介绍,2017年,大学毕业生留汉就业创业30.1万人,是2016年的2倍;新落户14.2万人,是2016年的6倍多,留汉人数和新落户人数均创历史最高纪录。

为了实现“5年留住100万大学生”目标,武汉市在全国率先实行大学毕业生落户“零门槛”“全脱钩”“全自由”,率先提出让大学毕业生低于市场价20%买到房、租到房,率先出台大学毕业生指导性最低年薪标准,推出一大批“高薪优岗”,举办一系列大型校园巡回招聘会等。为了让留汉大学生“好安居”,截至目前,武汉市共筹集了11395套大学毕业生租赁房,总面积近57万平方米。

今后5年,武汉将在全市交通便利、宜居宜业宜创的区域,规划布局和建设多个“青年城”,总规划用地面积约9000亩,建筑面积约800万平方米。武汉还将通过配建、改建、新建、转化等方式,筹集大学毕业生租赁房56万套,建筑面积1120万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