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将推行生活垃圾分类 居民可获积分兑换商品

发布时间:2018-01-20 08:25:29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记者卢成汉通讯员叶志卫肖敏赵志宏实习生彭丽

  垃圾分一分,环境美十分。昨日,武汉市政府召开动员会,从机关单位、相关企业到社区、小区和农村,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

  这项利国利民的举动,至2020年将惠及900余万市民。

  垃圾分类么样分

  据专家介绍,居民或单位的工作人员,可以按照有害垃圾、餐厨垃圾、可回收物、其他垃圾进行分类。与之相对的垃圾桶为红色、绿色、蓝色和灰色。

  有害垃圾包括废旧电池、过期药品、废灯管、温度计等;餐厨垃圾就是瓜果皮、剩菜剩饭、茶渣和盆栽残枝落叶等;可回收物为废纸、废塑料、废金属、废玻璃等;其他垃圾指的是使用后的餐巾纸、厕纸、抹布等。

  居民对垃圾实行 “干湿两分”,将干垃圾和湿垃圾分开,定时定点投放至相应的垃圾收集容器;同时,自行将有害垃圾单独投放至社区设置的固定回收点或专门容器。

  鼓励居民将其他垃圾深入细分,分出的可回收物直接出售给物回企业,或投放至社区设置的可回收物收集容器,也可通过互联网、物联网等预约企业收购或邮寄。

  农村村民将易腐垃圾和不腐垃圾分开后,投放至村湾设置的相应垃圾收集容器,同时将有害垃圾单独投放,鼓励村民和保洁员对不腐垃圾深入细分,促进可回收物回收利用。

  分类其实蛮简单

  垃圾分类,其实不费事。

  记者发现,一般居民家庭的厨房、客厅和卫生间,都放有垃圾桶。不管是干垃圾,还是湿垃圾,哪个桶近就随手扔进去,没想到分类。

  在客厅削水果皮,随手扔进客厅垃圾桶里,这种习惯,如果改成,将果皮或果核集中放在果盘内,然后再放进厨房放置湿垃圾的桶中,这个小改变,就是完成了湿垃圾和干垃圾的分类。

  一般情况下,客厅的垃圾桶装干垃圾,而厨房的垃圾桶装湿垃圾。

  家中的旧纸箱、旧报纸,集攒到一定数量,投放到小区的可回收容器中。

  如果有废旧电池和废灯管,则投放到小区设置的有害垃圾容器中。

  东西湖区博大星城小区的杨业芬婆婆说,她所在的小区3年前试点垃圾分类,已经习惯成自然,垃圾分类并不费什么事。

  居民可获积分奖励

  武汉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积极参与垃圾分类的市民,会给积分奖励。

  在硚口区融侨锦江小区的每一栋门栋口,设有厨余垃圾与其他垃圾的容器。居民扔一袋贴有二维码的厨余垃圾,可以积5分。

  如果将纸张、塑料等垃圾投入可回收的垃圾箱中,会自动称重,收购价随行就市,计入居民的积分卡中。

  承担服务的机构承诺:今后居民可以用积分,到市内大型超市买东西。

  杨业芬婆婆3年多来,积了4200分,用这些积分,她可以换回米和油等日用消费品。

  据介绍,武汉市倡导生活垃圾智慧分类投放,通过手机APP、二维码扫码等方式,建立居民实名制“绿色账户”,加快构建智慧环卫平台和智慧回收物流平台,通过“互联网+”“物联网+”智慧分类模式,促进生活垃圾分类回收系统线上平台与线下物流实体相结合。

  4年实现垃圾分类目标

  根据武汉市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武汉市范围内,城区、农村都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从2017年至2020年底,单位(公共机构和相关企业)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全覆盖;社区和行政村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85%以上(城区以社区为单位进行统计,农村以行政村为单位进行统计),涉及909万市民。

  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8%,显著提升生活垃圾资源回收利用水平。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保持100%,基本实现原生垃圾零填埋。

  今年,该市将在87个街道、220个社区、811个居民小区等区域开展试点工作,涉及190万名居民。

  提高分类处置能力

  目前武汉市的生活垃圾产量近12000吨/天,预测到2020年生活垃圾总量达13400吨/天,其中经分类后的湿垃圾共3600吨/天,干垃圾约9800吨。按照垃圾产量与垃圾处理规模应留有余地的思路,规划到2020年湿垃圾处理能力规模需达到4400吨/天,干垃圾处理能力规模需达到13700吨/天。

  提升干垃圾处理能力。加快推进千子山、长山口、陈家冲3座循环经济产业园建设,对现有垃圾焚烧厂全面提标升级和改扩建,至2020年,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达13700吨/天(不含湿垃圾处理),新增垃圾处理设施规模5200吨/天。

  建立有害垃圾处置系统。加快危险废物处理设施建设,建成千子山危险废物处理中心。

  届时,江城的环境卫生,再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