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国防部和外交部新闻发言人联手推介“兵兵” 军运会吉祥物圈粉300家全球媒体

发布时间:2018-02-04 08:22:17来源:长江日报

武汉军运会吉祥物“兵兵”

长江日报讯(记者万凌 通讯员张同太)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吉祥物“兵兵”,自面世以来备受关注。2月2日,2018年国防部中外媒体新春招待会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举行,国防部和外交部两位新闻发言人共同向全世界推介吉祥物“兵兵”。

招待会上,中央军委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主任胡昌明致辞,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主持,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华春莹等出席,新华社、环球时报、今日俄罗斯、朝日新闻、意大利安莎通讯社等近300家中外媒体记者参加。

吴谦手持吉祥物“兵兵”公仔主持,成为本次招待会一大亮点。活泼可爱、动感十足的吉祥物公仔引发现场媒体记者一片热议。随后,吴谦和华春莹一起与吉祥物“兵兵”合影,共同向全世界推介萌态可掬的“兵兵”。中外记者纷纷按下快门,定格这有趣的一幕。招待会上还播放了吉祥物“兵兵”的宣传片,带着自信笑容,张开双臂、大步向前的“兵兵”瞬间吸引所有记者的眼球。

在场的环球时报记者郭媛丹一眼就认出了“兵兵”,并向记者介绍,现场气氛因为“兵兵”的出现掀起了一股“高潮”。主办方准备的吉祥物公仔受到与会媒体记者的热烈欢迎。

“兵兵”可谓一诞生就成了网红,不光境内外媒体争相报道,外国网友也纷纷在各大社交平台上为其点赞,称其为“近几年来看到的精彩的吉祥物”。

据介绍,吉祥物“兵兵”的设计灵感来源于我国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长江流域的洄游鱼种——中华鲟,被誉为“水中大熊猫”“水中活化石”。

军运会歌曲征集吸引众多“大咖”投稿

长江日报讯(记者黄哲)“音乐、体育、和平都是人类永恒、美好、共通的主题,希望用音乐和体育当纽带,把世界这张互联网连得更紧密。”3日,长江日报记者从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执委会获悉,距军运会歌曲征集活动启动不到一周,国家一级编剧、著名词作家、国家击剑队运动员、大学教授、农民音乐爱好者纷纷投稿,执委会已收到20余件有效作品。

军旅歌词作家全身心投入创作

上月29日,军运会执委会召开歌曲征集专题新闻发布会,面向社会公开征集军运会会歌、主题推广曲及歌词。征集消息一经发布,社会各界热情创作、积极投稿。截至目前,军运会执委会收到来自著名词曲作家、专业音乐人、运动员、大学教授、学生、公务员、农民音乐爱好者、诗人等各行各业投稿人的20余件有效创作作品。此外,不少群众通过电话、邮件表达创作意愿。

苏柳出身于艺术世家,是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政治工作部文工团国家一级编剧、著名词作家,曾出版多部歌词专著、音乐作品专辑,其作品被刘欢、宋祖英等歌唱家演唱。不仅如此,她还为大量影视剧、晚会创作歌词或撰稿。《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之歌》《红彤彤的春天》《我的楼兰》《月亮和兵》等脍炙人口的歌曲均出自苏柳。

作为军旅歌词作家,苏柳表示会全身心地投入到这次创作当中。她说:“体育一向都是和平的使者。军人在和平年月,认真、热心地参与到运动当中来,实际上也是对和平的一个促进。‘共享友谊,同筑和平’这个主题点会给创作带来积极向上的动力。”

同为军旅歌词作家的陈道斌是海政文工团国家一级编剧。歌曲《东方家园》《仰阿莎》《为祖国远航》,歌舞诗《英雄核潜艇》,歌剧《红色娘子军》等都是陈道斌的代表作。陈道斌说,期待创作出一首或多首能展现军人运动会的优秀歌曲,为“军人奥运会”助威加油。

市民期待让全世界感受武汉魅力

“武汉是我青春最珍贵的记忆载体。希望通过自己的作品为家乡喜迎军运、参与军运贡献力量。”投稿人唐勇说出了多数武汉市民的心声。

唐勇曾就读于华中农业大学。学生时代,他曾被誉为武汉地区校园民谣“三剑客”之一。他的原创民谣作品《不愿你哭》曾风靡一时。作为资深音乐人,唐勇是中国内地数字音乐发行产业模式规划、流行音乐市场拓展与开发等全新工作领域最早一批的研究者和探索者。他说:“我作为一名军人后代和一名现役军人的兄长,很荣幸能参与此次歌曲征集活动。”

土生土长的武汉伢易泓宇就读于江汉大学。他透露,得知军运会执委会面向全社会征集会歌和主题曲,他非常激动。“身为武汉人,能亲身参与到世界大型赛事筹备活动中,让全世界感受到武汉的城市魅力,我感到十分光荣。此外,我是一名音乐教育专业的大学生,我有义务积极响应军运会歌曲征集活动,创作出具有武汉文化特色的歌曲,为军运会添加我的灵感火花。”

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闫大卫则表示,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是全球军人的奥运盛会,能向世界展示最现代、最靓丽的大武汉。他说:“期待征集的作品是能体现中华文化的音乐精品,能够让世界赞美中国、赞叹湖北、赞扬武汉。”

据武汉晚报

国防部新春招待会被“植入广告”抢镜

军运会吉祥物“兵兵”成神秘嘉宾

2月2日晚,国防部中外媒体新春招待会首次在国家军事博物馆举行。除了中外媒体外,来自国新办、外交部、民政部、商务部、国台办等中央国家机关部委新闻发言人,以及军委机关、各军兵种宣传系统主要负责人悉数到场。招待会现场还请来神秘嘉宾“兵兵”,“兵兵”作为2019年世界军人运动会吉祥物首秀现场,让中国首次担任东道主的“军人奥运会”多了一份期待,也再次让举办地武汉引世人瞩目。

“漫天战机”中的招待会

2日晚,军博兵器大厅,这里是招待会现场。自助式用餐氛围让参会人员交流更增添了一份随意和轻松,特别是多架轰炸机、战斗机、歼击机、教练机等集中亮相,让持续2个小时的招待会相比往年更有“军味”、更具“战味”。

当晚,国防部新闻局局长、新闻发言人吴谦和任国强作为招待会“主人”再次搭档出席,迎接各个单位的“新老朋友”。

在招待会开始之际,国防部首位新闻发言人、中央军委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主任胡昌明少将出席会场并致辞,而他背后长达30多米的中国造轰-6轰炸机,让整场发布会显得隆重而震撼。

当晚,国防部发布《2017,因你精彩》视频,记录了过去一年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与媒体记者在例行记者会上的互动点滴。过去一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10年来,国防部已举行近百场新闻发布会,回应中外媒体问题数千次。

“兵兵”亮相引发高潮

此次招待会由国防部新闻局主办。

吴谦在活动现场打了一则“植入广告”,推广一个吉祥物。而且在介绍完毕后,吴谦还邀请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华春莹一起和该吉祥物合影,形成当晚一个小高潮(如图)。

据介绍,这是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吉祥物。吉祥物取名“兵兵(bingbing)”,有军人的意思,发音简单,朗朗上口。“兵兵”的设计灵感来源于中国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长江流域的洄游鱼种——中华鲟。

中华鲟被誉为“水中大熊猫”和“水中活化石”,物种稀有罕见、历史悠久,需要加大保护和宣传力度,充分体现军运会人文关怀和生态保护理念。

中华鲟棱角分明的外形和逆流而上、洄游迁徙的习性与军人坚韧硬朗的气质高度契合;中华鲟作为水中生灵,象征中国以柔克刚、游刃有余的文化思想;中华鲟含“中华”二字,且主要生活在长江流域,表明东道主身份。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将于2019年10月在武汉举行,届时,将有来自100多个国家的近万名现役军人同台竞技,将是世界军人运动会历史上规模最大、参赛人员最多的一次运动会。这是我国第一次承办综合性国际军事体育赛事,也是继北京奥运会后,我国举办的规模最大的国际体育盛会。

综合央视、中新社、中国军网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