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92岁教授爱听散文小说 笑称自己每天精力旺盛

发布时间:2018-02-10 08:47:40来源:武汉晚报

林安珂,92岁,江汉大学艺术系原书记、教授。

林教授走路不需要搀扶,听说要照相,还特意戴了一条红围巾,“象征红红火火,好兆头!”

85岁时,林教授做了结肠癌手术。第二年,住进东湖医院。“这里环境好,山好,水好,树也多,像住进大氧吧一样。”他说,每天早上见到护士,她们的年龄和我孙女相仿,像天使一样照顾我们,我们心情好。”

布置宣传栏 动手写诗作画

桌上,摆着平板电脑、水果,还有一袋五谷杂粮。墙壁上,挂着林安珂90岁生日时的照片。

林教授端坐在椅子上,用手机看小说,没有戴眼镜。隔壁床上的爹爹正在吃午饭,丝毫不影响沉浸在书海中的林教授。

面对采访,林教授放下手机,笑着戴上助听器,“耳朵不是很好使,戴上助听器听得清楚些。”在江汉大学任教前,他曾在长江日报从事美术编辑工作4年,他如数家珍说出报社一批老同志的名字,“他们现在还好吗?”

一旁的东湖医院支部书记程文红对林教授竖起大拇指,“我们医院的一些宣传栏,林教授帮忙布置,动手写诗作画。90多岁的人了,精神好得很!”一句话说得林教授不好意思,“哪里哪里,这是小事,不足挂齿!”

听散文小说 晒太阳打盹

林教授有两儿一女,一个儿子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一个儿子在北京工作,女儿在美国工作定居。

没有请专门的护工,林教授只是中午请了一位师傅帮助做五谷杂粮稀饭。“稀饭里有糯米、黑米、红枣、葡萄干、黄芪、枸杞等等,吃了对身体好。另外,我还吃煮熟的苹果。”他一口气介绍自己的饮食。

现在,林教授每天早上7点起床。白天,他喜欢听作家沈从文等名家的散文、小说,并沉浸在故事中。“听一篇好的散文,会让我思绪万千,我也会拿起笔写一写。”林教授说,脑子要经常用,不用就成痴呆了。

遇到阳光好,他会晒一个小时太阳。晚上看完新闻联播,他坐在床头看看书,9点钟就睡了。林教授透露,“30年前睡不醒,30年后睡不着,这句话真有些道理。我们老年人有时打个盹,精神又上来了。”

老伴已经走了10年,在美国的女儿今年要回来过春节。提到女儿,林教授显得特别兴奋,“女儿是华中师范大学的硕士,女婿是博士后,外孙入了美国籍,家里就像个联合国。”平时,他有空也与女儿通过微信视频聊天,交流工作生活。

记者胡义华 通讯员吕洪雁 程文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