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注意!又有一个地方出台职评改革意见,向“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说“不”!

发布时间:2018-02-13 08:59:31来源:湖北省标准化与质量研究院HBSQI

  职称评定“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的倾向一直饱受吐槽,BUT,这种状况今后将得到扭转!湖北出台《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不久后,北京也发布了《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

  评职称就是一部“打怪通关升级史”

  说多了都涕泪横流

  此次北京发布的《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

  里面有不少关于职称制度的新变化,

  具体有哪些变化,

  下面标哥给你画重点。

  1不同人才,不同评定标准

  本次职称制度改革系统地将职称评价标准归结为品德、能力、业绩 三个方面 ,科学分类评价专业技术人才能力素质,对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层次的专业技术人才,制定不同的评价标准和业绩权重,实现“干什么、评什么”,激发各类人才创新动力和积极性,建立体现职业属性和岗位特点 的评价标准。

  2 人才可自选代表性成果替代论文

  人才可自选最能体现能力水平的代表性成果,作为评审考核的主要内容,强化质量通过改革,让人才深耕专业,将更多精力投入到创新创业中。

  除论文、论著外,基础研究、技术开发和应用推广人才的代表作还可包括专利、项目报告、研究报告、技术报告、工程方案、设计文件、业绩报告、工作总结等。哲学社会科学人才的代表作还可包括理论文章、决策咨询研究报告等。教育教学、卫生技术人才的代表作还可包括精品课程、教学课例、疑难病案等。文化艺术人才的代表作还可包括文学作品、影视作品、戏剧作品、工艺作品等。

  3 新增四类人才职称申报渠道

  此次改革还进一步打破了国籍、户籍、地域等制约,除国有企事业单位和非公经济单位人才外,新开通了优秀外籍人才、港澳台人才、自由职业人才、高技能人才 的职称申报渠道,为各类专业技术人才畅通了晋升通道,解决了过去职称晋升“玻璃门”的问题,全面激发人才发展活力,使各类人才职业发展“条条大路通罗马”。

  4 创新六类人才职称晋升方式

  ①取得国家级人才表彰奖励、获得国家级科技奖项、担任国家级重大科技项目负责人、在自主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取得突出成绩的领军人才,可通过职称评审“直通车”取得正高级职称;

  ②取得重大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突破、解决重大工程技术难题、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中作出重大贡献的业绩突出人才,可破格申报高级职称;

  ③长期扎根基层一线、做出重要贡献的基层人才可单独评审、优先评聘;

  ④具有特殊技能、在特殊领域、特殊岗位取得突出业绩、做出重大贡献的特殊人才可直接认定职称等级;

  ⑤高校科研机构的创新创业人才可享受职称评聘的支持政策;

  ⑥援藏、援疆、援青等对口支援和援外医疗的专业技术人才可享受职称评聘的支持政策。

  5 扩大下放职称评审权的单位范围

  此次职称制度改革又进一步扩大了职称自主评审范围 ,继续向条件成熟的科研机构、新型智库、新型研发机构,如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北京市社会科学研究院、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等,下放职称评价自主权,重点解决人才使用“能上不能下”的问题,支持用人单位完善考核制度,对评上职称的人才,用人单位可根据人才与岗位的适用情况和考核情况,合理聘用人才;对不符合岗位要求、没有履行岗位职责的人员,用人单位可以低聘、不聘直至解聘。通过改革,避免一劳永逸的职称终身制引发的惰性,进一步激发创新主体活力,使人才“评得上、用得好、留得住”。

  『标哥咵一咵』

  职评方式虽提升,根本还得功夫深。

  来源:中国标准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