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感动又骄傲!武汉中南民大社区民警被各大央媒点赞

发布时间:2018-02-28 07:51:36来源:长江日报

近日,武汉有位民警被各大央媒纷纷点赞!

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

这位被点赞的民警夏清良是谁?

铁箕山派出所民警夏清良 记者史伟 摄

他是武汉铁箕山派出所的一位民警,自2001年起负责中南民大片区后,与该校的少数民族学生结下了不解之缘,被学生们亲切地称为“夏爸爸”。

中南民族大学,夏清良给学生宣讲防骗知识 记者史伟 摄

学生们为什么叫他“夏爸爸”?

“女儿”小黄说:原来有爸爸是这种感觉

1.

来自广西的学生小黄(壮族),从小父母就离婚各组家庭,她跟着年迈的爷爷,一路靠着救助金和奖学金读到大学。一进大学校门,暑期打工攒的3000元生活费就被骗了。

绝望中的小黄看到了楼栋门口的联系卡,她借来手机发了一条短信:“夏警官,我被人骗了,现身无分文!”老夏赶到宿舍找到这位瘦弱的小姑娘,第一句话是:“姑娘别怕,有我在!”

“先过生活,再想办法!”老夏拿出3000元现金交给小黄,转头跟学校协调,帮小黄申请到贫困生救助金。

“这是第一次,遇到问题有人站在前面,帮我顶住。”小黄说起当初,泪流满面。

为了让小黄安心上学,老夏每个月给她打300元生活费,隔三差五让爱人给小黄做顿丰盛的饭菜,小黄从没用过手机,老夏买了一部手机送过去。“姑娘,生活必须品,别人有的,我会让你也有”

“原来有爸爸是这种感觉!”从大二起,小黄改口,管夏清良叫“夏爸爸”。

2.

“‘夏爸爸’,祝您新年快乐、身体健康!”2月17日,大年初二晚上,回到广西老家一家单位实习的小黄发来微信。简单的一句问候,已让夏清良很是高兴,他给小黄发了一个红包:“在外实习注意身体,这是给你的压岁钱!”

小黄眼眶湿润,想推辞:“我都大四了,不是小孩,再说又有实习工资,不收压岁钱……”夏清良的回复让她瞬间泪奔:“你喊我‘夏爸爸’,在爸爸眼里,女儿永远是孩子。”

夏清良陆续资助了20多个像小黄一样贫困的少数民族学生,关心、帮助过的更是不计其数。

进入农历狗年,夏清良的手机响个不停——电话、短信、微信,身处五湖四海的少数民族学生,不断送来新年祝福。

长江日报资料图 夏清良与少数民族学生开心地合影。 记者许魏巍 摄

“夏爸爸”也曾朝“儿女”发火,是因为……

早已毕业的苗族学生王涛喊“夏爸爸”快十年了。

夏清良记得第一次见到王涛时,“那么冷的天,连毛衣都没穿,裤子也短了,裤腿高高吊着。”老夏回头送来一套保暖内衣;寒假了,又买来羽绒服让王涛穿回家过年。

此后,他每个月都从工资中拿出200元,给王涛当生活费。2008年,王涛的妈妈因病去世,夏清良拿钱帮他办理了母亲的后事,此后的一个月,老夏每天打电话和王涛聊天,找学校领导为他申请特困学生困难补助。

王涛也非常争气,几乎门门功课都达到优秀,先后多次获得国家、团中央、团省委和学校的奖学金,还被团中央、全国学联提名为“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2011年,王涛要毕业了。在继续读书还是就业的选择上,从来没有跟王涛红过脸的夏清良发了一通脾气。那天下午,铁箕山派出所的民警都听到夏清良“吼”王涛:“你成绩这么好,为什么不读?就算没钱,学费交不起,还有我啊!”

可王涛再也不愿意给夏爸爸添麻烦了,选择毕业就工作。

2012年8月,王涛拿到第一个月工资,买了10斤麻油,带上两瓶酒、一条烟,从十堰赶到武汉。夏清良去火车站接站,看到瘦高的小伙子向他走来时,鼻子一阵发酸。

17年倾囊10多万元,资助26名贫困学子

17年来,资助贫困学生生活费、买生活用品、为心疼路费舍不得回家过年的学生买车票……粗略算起来,“夏爸爸”这些年拿出了10多万元,资助了26名少数民族学生。

这笔钱,对夏家来说可不是小数目。夏清良的妻子唐祝英35岁就在家病休,起初每月只领取100多元生活费,直到2011年正式退休前,生活费也才增加至600多元。

夏清良说:“中南民大的学生很大一部分来自贫困地区,有的贫困生买一两个馒头,就着食堂的免费汤就是一餐饭。相比他们,我们的条件算好了。”从小家境贫困的夏清良,对这些孩子的境遇感同身受,总想在力所能及范围内多帮助他们。

《长江日报》也一路见证了夏清良的暖心事迹:

2016年9月,微信公众号:《中南民大数千师生网上发帖,校长亲自上门挽留这位片警》

2018年2月17日,刊发:《2018一起过除夕,一起跳锅庄舞 “夏爸爸”陪藏族大学生过两个新年》

2018年2月27日,刊发:《每逢佳节倍思“亲”,社区民警夏清良和他的少数民族“儿女”们》

民警夏清良的事迹感动了许多网友,不少网友直言“看哭了!”

网友@彭靓仔:我们宿舍贴的警官就是他,那时候听说要走了,我们学校好多人都挽留他

网友@云:感动!眼泪都出来了。平凡又不平凡的夏警官。

网友@刘宁:以父母之心善对学生,夏警官值得我们尊敬!

网友@u137****1978:浓浓情意暖藏族学生心,点赞

想为“民警爸爸”点1万个赞!同意的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