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千年古镇霸屏央视黄金档,这儿既有内在美也有外在美

发布时间:2018-03-20 08:17:44来源:长江日报

厉害了

武汉这座古镇

占据了央视今晚的黄金档

今晚八点

央视大型纪录片《记住乡愁》第四季之

《仓埠镇:常怀感恩之心》

在CCTV-4首播

新洲仓埠古镇

全球华人都一睹她的风采

仓埠镇航拍 图︱《记住乡愁》微信公众号

仓埠古镇 了解一下

仓埠镇位于武汉市新洲区,具有2000多年的历史,流传千年的感恩文化让这里成为文教兴盛、人才辈出、恩义绵延的一方乐土。

传承千年的“接祖人”仪式,彰显着小镇悠久的感恩报恩之风。年三十的第一碗油面敬老者,感谢他们的养育之恩;第二碗油面赠乡邻,感谢他们的照顾之情。

古往今来,感恩的情意,犹如涓涓流水,浸润着古镇人的心田:将军徐源泉开办新式学堂,在家乡厚植文脉,泽被后世。楚剧大师沈云陔,成功不忘当年承诺,热心接济乡邻;为支持抗战,他“一日七献金”。柳氏一家三代行医,知恩报恩,悬壶济世。返乡企业家们“努力造福这方水土”,将古镇建设得更加美好……

“楚韵新声、弦歌相继”,一个个新的感恩故事继续在古镇上演着,滋养着这片恩义绵延的温馨乐土。

前方高能剧透

全片剧情解读

湖北仓埠镇人常说,“心怀多少恩,就有多少福”。一粥一饭的恩情他们都会记在心里,择机回报。

明朝时,52姓人家外迁的感人故事,是仓埠人形成感恩于心、报恩于行品性的开端。

仓埠镇通达长江,水陆交通便利,明洪武元年,朝廷决定在这里建起贮粮所,储备军粮。为了兴修漕运,朝廷下令从江西余干、乐平、吉安、鄱阳等地征调了52姓人家,来到仓埠守护粮仓。当他们来到这里,却恰逢当地遭遇了一场罕见的灾难:黑雪骤降,草枯木死,庄稼颗粒无收。危难之际,仓埠人向他们伸出了一双双温暖的援助之手:

没有安身之所,仓埠人就腾出自己的房屋;没有可种之地,仓埠人就让出自家的田地;没有维持生命的口粮,仓埠人就送出留存的粮食;就连给来年准备的种子,仓埠人也分给他们一半。

宁可自己田里种得稀薄一点儿,古镇人也要帮助这52姓人家活下去。靠着当地人的热心接济,外迁而来的人家战胜了灾荒,同时迅速融进仓埠,繁衍生息。

为了报答当年在危难中救助自己的乡邻们,移民们精心制作家乡的风味小吃与大家分享。从那时起,感恩报恩的风气,在这方水土滋长,沿袭,代代相传:

靠乡亲们接济而考取了进士的李长青,看到自己做的一碗油面让身染重病的母亲好了起来,便召集起各家的健康妇女,支起大锅,倾其所有,煮面赈灾,救济乡民。一碗普通的油面,由此被赋予了特殊含义,成了仓埠最具代表性的“感恩美食”:大年三十,仓埠人家的年饭桌上一定要有这碗面,油面煮好后,第一碗油面要敬老者,感谢他们的养育之恩;第二碗油面要赠乡邻,感谢他们的照顾之情。

本是“遗腹子”的徐源泉,靠着自身的勤奋和私塾先生的指点而自学成材。他遵从母训,一心报国,回馈乡邻,为穷人谋事。徐源泉深知办学才是不忘师恩、回报乡邻的有效途径,想方设法筹措了近10万大洋,开办了一所学校,培养出了众多优秀人才。

上个世纪50年代,乡邻柳学春冒着风雪送来的10元钱,医好了柳家姑娘的眼疾。为报“10元之恩”,柳家人立志从医,三代行医,用医术回报乡亲,让病痛远离邻里……

仓埠人最初种下的那颗善的种子,渐渐长成枝繁叶茂的报恩之树,护佑着一代代古镇人。知恩、感恩、报恩的良好民风,正在古镇得到越来越好的流传。

本集《仓埠镇:常怀感恩之心》以30分钟篇幅,全面展示仓埠古镇风貌,唤醒感恩报恩的精神。

全片以感恩文化的源起和传承为主线,串联起仓埠古镇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名人故事和当代仓埠人的风采;以体现仓埠人感恩重德精神的“接祖人”仪式开篇,从江西移民与本地人患难与共的故事中,开掘感恩文化的源起。

该片以大气唯美的影像呈现仓埠特产“油面”的制作过程、楚剧的经典唱段;讲述了仓埠文化名人徐源泉、沈云陔的报恩故事以及柳医生一家三代为报答乡亲的“10元之恩”,坚守小镇,护佑乡邻健康的故事。

感恩情义浸润着这片静美敦厚的古镇,如今,在“三乡工程”的感召下,仓埠吸引了一批市民下乡居住、能人反哺创业、企业投资兴业。

这是一部什么样的纪录片?

《记住乡愁》是由中宣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文物局联合发起,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组织拍摄的大型纪录片。该片以乡愁为情感依托,深入挖掘和阐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在海内外华人中引起强烈反响。自2015年1月1日播出以来,纪录片《记住乡愁》已制作播出四季240集,其中,古镇系列制作播出120集,仓埠镇是迄今武汉市唯一入选古镇。

有内在美,也有外在美

一组美图,看看仓埠镇的另一面

还有什么好玩的?

到仓埠镇的综合性大型游乐景区

紫薇都市田园

畅游紫薇花海吧

错过了今晚直播也不要紧

今后将在CCTV-1、CCTV-9会重播

心怀多少恩,就有多少福

为新洲仓埠古镇点赞

作者:记者谭德磊 通讯员程书雄 王静

综合仓埠山庄民俗村、《记住乡愁》微信公众号

出品:长江日报融媒体 编辑:王戎飞 校对:彭艳 童永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