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湖北启动河道采砂管理联合执法推进长江大保护

发布时间:2018-03-20 22:12:43来源:荆楚网
    

qq图片20180320171256_副本.jpg

非法采砂船只拆解现场。记者王建锋 摄

QQ图片20180320171357_副本.jpg

非法采砂船的抽砂管道正在被拆除。记者王建锋 摄

微信图片_20180320172022_副本.jpg

非法采砂船只拆解现场。通讯员周星亮 摄

IMG_9445_副本.jpg

停靠在岸边的枝江、松滋联合执法艇。记者王建锋 摄

  荆楚网消息(记者王建锋)3月20日,湖北省水利厅、公安厅、交通运输厅、长江航务管理局等部门联合,在枝江市及宜昌、荆州交界江段组织开展联合执法活动,推进交界水域联合执法工作开展,严厉打击非法采砂活动,确保防洪、通航、生态安全和社会稳定。 

  当天上午,在长江枝江董市段采砂船只监管点,枝江市一家船业公司正在对一艘入刑案件船只进行现场拆解。该船只去年因多次盗采长江砂石被抓获,船主被判处有期徒刑10个月,成为典型案例。2016年以来,湖北省办理非采入刑案件20余件,目前已宣判5件。 

  河道采砂管理涉及上下游、左右岸,省际、市际、县际交界水域多,非法采砂人员常常利用交界水域游击偷采,成为河道采砂管理的重点、难点。对此,枝江、松滋两市在交界水域靠前设点,联合驻守、联合执法,逐步改变了混乱无序的状态,给全省开展交界水域管控提供了经验。

  今年3月12日,湖北省水利厅、交通运输厅、公安厅、长江航务管理局联合印发《湖北省河道采砂管理联合执法工作制度》,标志着水利、交通、公安部门在湖北河道采砂管理联合执法方面,进入了常态化、制度化、深度紧密合作的新阶段。 

  目前,除枝江、松滋两地联合执法成效显著外,监利县在鄂湘两省交界水域靠前设点严密监控,咸宁嘉鱼、武汉汉南、荆州洪湖在三地交界水域不断紧密合作严打严控,武穴、黄梅、阳新在鄂赣皖交界水域与相关部门及外省开展常态化合作等,也均效果明显。 

  “加强河道采砂管理,严厉打击非法采砂是贯彻落实长江大保护要求和河湖长制要求的重要内容。”湖北省水利厅副厅长徐少军说,当天的联合执法活动,既是部门深度紧密合作开展联合执法的启动活动,也是区域深度紧密合作开展联合执法的现场动员、强力推进。各级相关部门要继续深化部门和区域合作,让非法采砂活动无藏身之地,无可乘之机,为长江大保护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贡献力量。

相关阅读:湖北枝江从严从重整治非法采砂 保护长江生态(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