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车位共享能否破解武汉人停车难?体验:找个合适的车位还是挺难的

发布时间:2018-03-28 07:53:56来源:长江日报

继共享单车、共享汽车之后,共享停车位这一新鲜事物,也悄悄然出现在武汉市中心城区。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数千个车位在进行共享。

 

按运营商的说法,司机们只需动动手指,就可利用手机预订一个附近闲置的停车位,然后将车子停进去,“非常方便”。

使用这样的手机软件,广大司机朋友真的容易找到停车位吗?如何收费?技术成熟吗?能解决市民停车难问题吗?……

今日,记者前往汉阳一个拥有共享停车位的小区进行实地探访和亲身体验后,就上述各种问题,进行了全方位的深度调查。

如何租用?

记者体验手机下单 订到共享停车位

3月27日上午8时,记者给手机安装了一个名为“共享停车”的APP,该APP由广州悦停科技有限公司研发。

 

打开该APP后,按要求输入车牌号等信息注册,成为用户。

上午9时,记者驾车来到汉阳钟家村,打开APP搜索,很快便有了信息:汉阳大道都市兰亭小区剩余8个空车位等。

记者当即下单,在填明车辆进出小区时间后,成功预订到都市兰亭的一个停车位,用微信预付费3元。APP则将该小区地面5号停车位分配给了记者,并承诺保留该车位15分钟。

按导航指示,记者的车辆很快开到了该小区门前,由于记者的车牌号,已在APP上作了登记,所以小区门前的智能设备在识别车牌号后,自动将拦杆抬起,放车辆进去。

司机将车停在该小区的共享停车位上时,白天一小时收费3元,晚上一小时收费4元。为防止临时租用车位的司机超时停车,APP还会自动将停车费上浮。

据了解,该小区的智能车牌识别系统、自动抬杆系统,均由广州悦停科技有限公司,与小区协商后,投资建设与维护。

如何出租?

自己的私家车位怎样才能租出去?

市民如何操作,才能将自家车位租出去呢?

其实很简单,市民只需给手机安装任意一款共享停车位软件,按提示填写车位位置等信息,就能成为车位提供者,然后就可随时通过软件向运营商后台传递招租信息。车位可供共享的起止时间,可以精确到几时几分。

能赚多少?

共享停车位提供人如何赚钱?

据了解,租用车位的人,一般需按白天每小时3到6元、夜间每小时4到8元的价格向平台缴纳租金。

平台收到租金后,会将其中50%给车位提供者,剩下50%则在平台与物业间分成。车位提供者,可将获得的收入转入支付宝立即提现,因此,车位提供者的收益,基本上由车位所在地区的普遍价格决定。在停车费价格高和需求量大的中心城区,每天将车位平均出租8小时以上的车位提供者,每月能获得三四百元到近千元钱收益。

关键问题

车位共享后被人超时霸占怎么办?

有市民问:当他将停车位拿出来共享后,如自己的权益受到损害,该如何维权?

武汉另外一家名叫“车位联盟”的共享停车位运营公司负责人吴国栋介绍,平台早就预留了应对措施——

一是平台会自动将一部分空余的共享停车位留下来作为预备车位,当某一共享车位被人超时霸占时,平台会自动将一个预留的空车位提供给业主免费停车。

二是平台会自动按三倍的价格,向超时占用者收取超时停车费,并对车位提供者进行补贴,即车位提供者可获额外收益。

广州悦停科技有限公司策划部负责人黄女士还介绍,如果超时占用共享停车位的车辆,并非在共享停车位平台上下单的车辆,公司在接到车位提供人的求助信息后,会立即通知停车场管理方请拖车将占位车辆拖走并报警。

实际现状

找一个合用的共享停车位并不容易

并非所有使用过软件的市民都感到方便。

家住洪山广场附近小区的市民谢先生就说,共享停车位“看上去很美”,但实际上,有时候要在市内找到一个合用的车位,“很难”。

有一次,他开车去汉口火车站办事,打开软件显示,距他最近的一个空车位,位于古田四路一小区的停车场内,“我不可能将车子开到那儿去停吧?”

还有一次,他在软件上,预订了武昌一小区内的一个车位。他将车子停进车位后才几分钟,小区物业就打电话催他去挪车,并称“这个车位是公共的,不许外来车辆占用。”

众多市民说,软件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通过它,可轻松地将空闲的停车位租出去获利;也能通过它知道哪里有空位。不过,因为目前武汉市共享停车位数量少、位置分散,司机们要找到一个合适的停车位,还是比较难。

各方议论

共享停车位入驻小区引发争议

都市兰亭居民杨先生认为:每到白天,小区就会空出很多车位,应鼓励业主出租停车位,“赚油钱”。

该小区居民李女士则称,小区里有些是公共车位,应属全体业主所有,个别业主用软件将其租出去赚钱,“这是在侵害其他业主权益。”自从小区的部分车位被共享后,一些进小区贴小广告的人,就可以用手机下单订下车位,然后大摇大摆进小区。

该小区物业中心安全主管黄彪称,有了共享停车平台后,停车位这种资源得到了充分利用,“这是个好事”。不过,作为小区的物业管理者,他不太赞成小区业主将停车位拿出来与陌生人共享。从去年上半年开始,每天都有七八辆陌生车开进小区,这些司机都在手机上下单预订了车位,“小区保安无权也无法阻止他们进入,因为门前那个拦车杆会自动放行”。这些车里面载的是好人还是坏人,小区保安不清楚,“安保工作越来越不好搞”。

黄彪作为物管人员,对这一新鲜事物,是“既爱又恨”。

阻力重重

共享停车位推广面临诸多难题

广州悦停科技有限公司策划部负责人黄女士,和武汉“车位联盟”负责人吴国栋都说,在推广共享停车位过程中,曾遇到不少阻力——

一是不少业主提出,小区内停车位本来就紧张,即使有人要将停车位拿出来共享,也要首先供小区内部业主共享,而不是与外人共享;

二是小区物业人员与部分居民觉得,共享,会让陌生人公然进入,对居民财产安全构成威胁;

三是因为有的小区业主与物业存在多种矛盾,太多物业公司对推广共享车位业务并不热心,甚至明确拒绝参与。

吴国栋认为,开发共享停车位技术的初衷,是想通过物联网技术,充分利用闲置的停车资源,让私人车位产生更大的经济与社会价值,实现停车位这种紧缺社会资源的高效配置,为解决市民停车难问题提供一种方案。但在武汉市,拥有私人停车位的人,毕竟是少数,就是将这些私人停车位全拿出来共享,也只是杯水车薪,难以从根本上解决停车难问题。

专家展望

将车位拿出来共享是大势所趋

据了解,今年武汉市汽车保有量将突破300万辆大关。

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副教授黄东斌认为,利用物联网技术来引导市民实现错时、错区共享停车位,是大势所趋。

你怎么看呢?

作者:记者陈奇雄/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