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小伙半夜从柜子拿出薄被子就盖 突发哮喘险窒息

发布时间:2018-03-30 08:51:37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3月29日讯(记者郑晶晶 通讯员 刘姗姗)这几天武汉天气日渐暖和,年轻小伙晚上被热醒,赶紧从柜子里拿出一床薄被子盖,谁知睡到半夜突然胸闷、呼吸困难,差点被憋死。经检查,原来是因他对尘螨过敏导致哮喘突发。武汉市中心医院医生介绍,最近一个月来,因螨虫导致哮喘、皮肤过敏的患者增加2成,市民春季应特别注意,将存放了一个冬天的衣服和被子进行洗晒后再穿着和使用。

28岁的李亮平时特别怕热,最近几天气温回升,27日晚上,他睡觉时被热醒,从柜子里翻出来一床薄被子直接盖上,谁知睡到半夜感觉喉咙像有东西堵住一样,胸闷喘不过气来。他赶紧向室友求助,室友将其紧急送到武汉市中心医院,经积极抢救,目前其情况较稳定。医生经过敏源检测,发现李亮属于过敏体质,对尘螨过敏,医生诊断他的问题出在刚换的薄被子上。呼吸内科主任胡轶介绍,被子存放在柜子里一整个冬天,易滋生螨虫和细菌,如果不洗晒就直接盖,很容易诱发过敏性哮喘,轻者打喷嚏、流涕、咳嗽、胸闷,严重者可造成窒息,危及生命。

记者从武汉市中心医院了解到,最近一个月来,因螨虫导致哮喘、皮肤过敏的患者增加2成,最近一周增加更为明显。23岁的晓晓近日找出轻薄的春装,没洗晒就穿上,谁知浑身痒得不行,回家一看发现脖子、胳膊等多处长出一个个的红疙瘩,到武汉市中心医院皮肤科就诊后,副主任医师高英仔细询问和检查后诊断为丘疹性荨麻疹,而祸首就是从柜子里拿出来就直接穿的春装。

高英介绍,存放在柜子里一整个冬天的春装,会滋生大量的尘螨和细菌,如没经过处理就直接穿上身,很容易引起皮肤过敏。丘疹性荨麻疹患者,往往皮肤会出现很多像被蚊虫叮咬过的大包,甚至成片出现,瘙痒难忍,市民若身上出现了瘙痒、红色皮疹,注意不要抓挠,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武汉市中心医院专家提醒,春季是过敏疾病的高发季节,不少哮喘、皮肤过敏的患者都是因螨虫引起。预防过敏,关键是远离过敏源。春季螨虫比较活跃,久存的被子在使用之前应该先进行晾晒,在阳光好的天气要勤换、勤洗、勤晒,晒被子最好选择11点到14点之间;同时,在更换春装时,尤其是贴身衣服最好重新清洗,在太阳下晾晒后再穿,并且,保持室内通风干燥和清洁,避免螨虫的大量繁殖。另外,过敏体质的人春季尽量减少外出,出门做好防护措施,戴上帽子和口罩;外出回家后,应及时洗手、洗脸、清洗鼻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