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开发区组建4个专项督察组 紧盯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

发布时间:2018-04-14 22:50:57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陈泉 通讯员陈琳 丁阳)4月13日,记者从武汉市纪委获悉,近日,武汉开发区纪工委(汉南区纪委)针对“区直某单位驻村工作队员王某未落实日常驻村工作制度”的问题,责令该同志的主管单位对其进行批评教育。今年以来,该区成立由农业、财政、审计、纪委等部门人员组成的4个专项督查组,紧紧围绕扶贫领域工作全过程,查工作部署、查干部作风、查腐败问题、查政策引导,持续深入推进扶贫领域突出问题专项集中治理。

  据悉,该区采取“地毯式”普查与“点穴式”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围绕脱贫攻坚工作主体责任,重点督导检查各单位工作部署是否到位、推进工作是否有力、政策执行是否精准、是否存在弄虚作假等问题,督促扶贫领域工作执行落实到基层。紧紧抓住“区直部门驻村扶贫干部、街道包村干部、社区(村)干部”3类人员,重点督查扶贫干部“走读式”“挂虚名”等作风问题。对1家区直部门帮扶措施不硬、工作不实的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对3名扶贫干部未严格落实驻村制度,进行了批评教育。重点聚焦农村低保、危房改造、涉农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惠农资金使用等,对全区364个涉农项目进行排查,看是否存在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等“微腐败”,发现3件问题线索。

  同时,开设扶贫领域信访举报办理“绿色”通道,确保扶贫领域信访举报问题“零暂存”。深入基层入户走访,以“查访谈”形式,查扶贫政策引导,倒逼各责任单位政策宣传到户,主动认领责任,完善政策帮扶机制和扶智宣传引导,有效激发贫困户依靠自身脱贫的内生动力。

  据了解,该区还通过武汉开发区报、政府门户网站、车都微资讯、汉南电视台等媒介,及时宣传专项治理工作进展和成效,在全区上下形成围绕扶贫抓监督、严格监督促扶贫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我们将以问题为导向,对前期查出的问题,强化督促整改,尤其是问题线索的查处,严格实行一案双查,既追究直接责任,又要追究领导责任。”该区纪工委相关室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