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罕见“鸽子花”飘香武汉科普园

发布时间:2018-04-18 22:23:37来源:荆楚网

珙桐花(网络图).jpg

 鸽子花资料图

  荆楚网消息(记者冯骋 通讯员赵琴、罗博)4月17日,在海拔1200米高度才能见到的珙桐树,在武汉市科普公园开花了。记者在园内看到,一排不起眼的树,其花儿美丽独特,一朵花由两片雪白的叶子组成,形似一只只洁白的鸽子停在树梢歇脚,且花香四溢。

微信图片_20180418170543.jpg

科普园鸽子花(通讯员提供)

  据了解,眼前的这排树名为珙桐,又叫“中国鸽子树”、水梨子 、鸽子树,国家一级重点保护植物,是一种很美丽的落叶乔木 ,世界上著名的观赏树种。珙桐高约十至二十米,树形高大挺拔,每年四、五月间,珙桐树盛开繁花,它的头状花序下有两枚大小不等的白色苞片,呈长圆形或卵圆形,长六至十五厘米,宽三至八厘米,如白绫裁成,美丽奇特,好像白鸽舒展双翅;而它的头状花序象白鸽的头,因此珙桐有“中国鸽子树 ”的美称。

微信图片_20180418170612.jpg

科普园鸽子花(通讯员 提供)

  武汉市园林科学研究院园林高级工程师史红文介绍,珙桐对研究古植物区系和系统发育均有重要的科学价值,1869年在我国发现,在我国分布于宜宾珙县 广东珠海,陕西镇坪;湖北神农架、兴山;湖南桑植县、沅陵县借母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贵州松桃 宽阔水原始森林,梵净山;四川珙县王家镇、巫山、南川、平武、汶川、灌县、峨眉山,马边大风顶自然保护区;云南绥江等地的海拔1250——2200米的区域,繁衍不息,世界其他地方都已绝迹。武汉市目前有珙桐树40棵,分别在武汉市科普公园、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植物园等地。科普公园的这批珙桐树于2015年冬季从宜昌五峰引进,共计19棵,存活18棵,都长势良好,今年已是第二次开花。在习惯了海拔1200米生存的珙桐树,移植到科普公园后,科研人员对其进行了特殊照顾,模拟原有生态,严格控制光照、温度、水分等条件,成活较高,目前处于总结经验阶段。

  武汉科普园“鸽子花”正直盛开期,欢迎广大市民前往,亲眼目睹难得一见的珙桐树“鸽子花”。

 

(作者:  编辑:袁君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