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华中师大博士造“虾云” 一年卖28万斤小龙虾

发布时间:2018-04-20 08:17:26来源: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讯(记者李佳 通讯员武人才 实习生罗雅蒙)近日,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博士李尔冬的手机跳出一条信息:“武汉一品虾都订购100斤小龙虾。”博士卖虾卖了两年,在宜城建了一千亩的基地,去年卖了28万斤虾。华中师范大学中科创业学院执行副院长丁玉斌介绍,该校像李尔冬团队这样接受创业教育并闯出名堂的还不少。

稻虾、稻蟹互利共生共养的技术,在小龙虾养殖中已不稀奇,但形成标准化养殖,还比较少。李尔冬联合湖北工业大学的师生团队,向两校农村社会管理、互联网大数据、财务管理等领域的教授们拜师,打造了“虾云”平台,利用实时监控系统,对每一批小龙虾生长过程中的土壤、空气、水质、饲料等各种情况进行实时监测,并存储到数据库里。工人根据这些信息决定换水的频率、饲料的用量、温度的调节等。这些大数据又进入产品溯源系统,消费者通过扫描二维码,能了解小龙虾每一天的成长环境变化。

目前,这个团队已在襄阳谷城和宜城建起了上千亩标准化虾稻蟹养殖基地,2017年出产优质成虾28万斤,优质蟹6万斤,原生态大米35万斤。

“该团队去年进入华中师大创业学院孵化,学校给予200平方米的场地、8万元的资金支持。”负责指导这个项目的丁玉斌说。他原来是华中师大学工办的老师,为推进“百万大学生留汉就业创业工程”,加强高校创业教育,武汉市人社局为包括华中师大在内的众多高校,授牌成立“创业学院”,鼓励高校师生“下海”,华中师大成立了“武汉华中师大创业管理有限公司”实体,他从高校行政人员变身“总经理”,为留汉大学生创业做服务。

他介绍,华中师大实行“专业导师+企业导师”的双导师制,探索了“教师后台—学生前台”“学校后台—学生前台”“企业后台—学生前台”以及“双导师下的自主创业”等多种模式,有大学生团队做到了年销售额1亿元。“明年下半年,华中师大一栋22层的创新创业综合大楼就将竣工,以待更多留汉大学生创业团队入驻”。

链接>>>

武汉每年给予10万元

奖励补贴创业学院

据了解,武汉市人社局共在20所高校授牌成立武汉大学生创业学院,分别是: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南民族大学、武汉科技大学、湖北大学、武汉工程大学、湖北工业大学、武汉纺织大学、江汉大学、湖北经济学院、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武汉商学院、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武汉生物工程学院、武汉城市职业学院。

这几年,由人社部门、人才中心主办或协办的武汉地区高校创业学院各类活动,每年覆盖近万名创业学子。依托在汉高校,武汉支持社会力量建设公益性创业学院,达到要求的每年给予10万元奖励补贴。

同时,支持创业导师到创谷、创新街区、孵化器、大学生创业特区、大学生众创空间等开展创业辅导。在交通区位优越地带,建设大学生众创空间,提供免费创业工位。武汉还将设立大学生创业贷款担保基金,为大学生创业企业提供无抵押担保贷款,额度最高达200万元。

(记者李佳 通讯员武人才 实习生罗雅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