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华科快递小哥用英语给留学生送货 朋友圈里一半都是外国人

发布时间:2018-04-25 07:19:26来源:长江日报

黄幼华给留学生送货

记者 张维纳 通讯员 倪留青

近日,一段武汉快递小哥和外国留学生用英语流利对话的视频在抖音、微博平台疯传,不少网友表示,“连快递小哥都这么牛,你还好意思不努力?”“吓得我赶紧回去背四六级单词”。

24日,长江日报记者在华中科技大学见到了这位“网红”快递小哥黄幼华,“2014年,我从国企辞职后一直干快递,朋友圈里一半都是外国人。”34岁的黄幼华心底还藏着一个小目标,想考华科的在职研究生,学金融专业。

大学校园里用英语送快递

黄幼华是京东物流华中科技大学京东派配送员,专门负责配送华科的几个留学生公寓,他在华科的留学生群体中早就赫赫有名。

记者在留学生公寓门前见到黄幼华时,他正在帮一位留学生解决货到付款的难题,这位留学生选择了银行卡付款,但银行卡余额不足,一直显示支付失败。黄幼华拿过手机帮他更改了付款选项,解决了问题。“You are so cool!”这位留学生对黄幼华赞不绝口,两人还用英语交流了几句并互相添加了微信。

“我读书时就喜欢英语,底子还凑合。”黄幼华毕业于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学通信专业的他毕业后在一家国企工作。一成不变的生活让黄幼华有了辞职的念头,2014年,他瞒着家人丢掉“铁饭碗”,选择做一名快递员。

黄幼华来到华中科技大学京东派工作后,站里的同事都叫他“黄老师”。因为只要遇到与外国留学生沟通的难题,就找黄幼华解决。后来,站长干脆让他负责留学生公寓的快递派送。

朋友圈里一半都是外国人

打开黄幼华的微信好友列表,一半都是外国人。他们有的在微信上问黄幼华怎么下单;有的把黄幼华当做向导,关于在武汉的吃穿住行都向他打听;所有沟通几乎都是用英文。

走在路上,总有认识黄幼华的留学生跟他打招呼握手。“有个巴基斯坦的哥们儿,总喜欢叫我一起去打台球;还有一位越南的朋友,放寒假回来之后,专门给我看他家里的照片,还给我带了家里的糖果。”

这么受留学生欢迎,除了英语好,还因为他乐于助人。有一次,黄幼华正在路上送货,遇到一位留学生向他求助,问他是否能帮她把冰箱搬到宿舍。“她本来想找搬家公司,但语言不通,很多留学生刚来中国都碰到这个难题。”黄幼华二话不说,帮她一起把冰箱抬了下来,并告诉她以后遇到困难可以找他帮忙。

未来想考研究生读金融学

不仅英文好,黄幼华还是一位文艺男青年。“我喜欢弹吉他,每天都要弹一会儿。”已经是两个孩子爸爸的黄幼华每天晚上把孩子哄睡后,会在隔壁房间弹弹吉他唱唱歌。在黄幼华组建的“外国朋友们”微信群里,留学生们都在给黄幼华的吉他视频点赞。黄幼华还爱打篮球,一有空闲,留学生们都会叫他一起切磋球技。

为了能和留学生顺畅交流,黄幼华一直没有放弃英语学习。他会特意练习用英语发朋友圈,也很重视每一次和外国人沟通的机会。

今年3月,他还获得了京东第三届ENJOY杯英语风采大赛华中区第三名,“其他参赛的同事有的是英语专业毕业,有的在外企工作过,报名参赛的配送员,华中区就我一个。”黄幼华自豪地说。

黄幼华认为,对于配送员来说,语言能力会变得越来越重要,“我还想过去美国送快递呢!”

除了想当一位“国际配送员”,黄幼华心底还藏着一个“小目标”,他告诉记者,虽然今年他已经34岁了,但有机会,还想考个在职研究生,“我觉得金融有意思,想去读金融学。”黄幼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