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江城高中“出国班”如火如荼 专家提醒:需理性选择勿跟风

发布时间:2018-04-25 07:56:51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华科附中国际班学生正在上外教课

楚天都市报记者揭明玥通讯员郭婧

当高三学子正埋头为高考最后冲刺时,一些“出国班”的学生却已被国外知名大学录取。近日,楚天都市报记者从湖北省武昌实验中学国际部了解到,该校国际部A3所有学生,已全部拿到海外名校的预录取通知书,其中70%以上的是世界排名前50的大学。

武汉有哪些高中开办了“出国班”?各学校的特色是什么?学费是多少?不高考是否就等于没有升学压力?到底什么样的学生适合出国?记者就此进行了详细采访。

盘点

江城高中“出国班”各具特色

据了解,武汉已经开设“出国班”的公办高中有华师一附中、省实验中学、洪山高中、武汉一中、华科附中等诸多知名高中。民办高中如武汉睿升学校、武汉枫叶国际学校,也有专门的留学班。

经过10余年发展,江城高中的出国班已颇具规模,从最初的几所学校到如今总数约20所,受到越来越多的考生和家长青睐。一些知名高中的国际班,每年录取分数甚至都高于不少省级示范高中的指令线。这些“出国班”也是各具特色。

有的是与国外教育局或知名高中直接合作。如洪山高中与加拿大、美国多个教育局、在教育教学、教育科研、教师培训等领域有深度合作,国际班引入国外名高中课程,如马术、高尔夫、红酒品鉴等。武汉睿升学校则与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省大温哥华三角洲教育局签订中加合作协议,中加双方互认学分,学生高二可直接转入国外公立高中就读。有的则是使用的融合课程。如华科附中PGA中美国际课程班,不仅保留了中国高中课程的精髓,也融合了国际课程,十分关注学生的个性化发展与综合素质培养,学生在校内即可参加美国高考ACT的考试。有的则不与任何第三方合作,自主建立国际教师团队,如省实验中学开设的A-Level课程已被全球高校认可,从该校国际部毕业的学生无需再参加预科学习、语言学习,可直接留学境外大学本科。

讲述

绕过高考不等于没有压力

由于办学成本高,不仅要请外教,还要引进国外课程,所以学生读“出国班”的费用并不便宜。记者查询发现,目前江城高中“出国班”,年收费从5万到20万不等。

家长宋女士的女儿在武汉一所国际学校读高中,她给记者算了一笔账,除去基本的学费,加上寒暑假出国游学,以及托福培训、考试报名费,去香港考SAT的各种花费,三年下来差不多要40万。那么,如此巨大的花费背后,是不是进了“出国班”就能轻轻松松留学?不用参加高考就等于没有学习压力呢?

省实验中学国际班学生王钰阳,目前已拿到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她介绍,虽然不用参加高考,但学习任务一点都不轻松,甚至更累。“高二结束时,我们要完成85%的学习内容,期间还要取得优秀的雅思成绩和专业课成绩。每天雅思的听、说、读、写,以及专业课的相关的学习任务都不轻,平均下来每天有6到8种作业。”王钰阳说,与国内高考一次定录取不同,国外大学录取也很看中平时成绩。“可以说,在录取前,我们会经过很多次的‘洋高考’,还要考察学校,写留学申请文书,感觉像是一场马拉松长跑。”

提醒

繁荣背后有隐忧切勿跟风

那么,到底报读“出国班”的学生,需要具备哪些素质?是否所有学生都适合选择“出国班”?“国际教育是现在教育的一种发展方向,现在选择国际教育的学生也越来越多。”华科大附中鲁周超校长认为,选择国际教育,学生首先要有较好的英语基础;基本的文化基础,相对而言,这个文化基础没有普通高考要求高,一般在普高线左右的学生,只要正常发挥,都能上全球排名100以内的名校;以及适当的独立生活能力。“需要特别澄清的是,现在社会上不少人有一种错误认识,以为上国际班很轻松。”鲁周超称,实际上国际班很辛苦。以华科附中PGA中美国际班为例,一是时间比普通高中短,一般是两年半就要出成绩,并申报学校;二是学的内容很多,既有国际课程,也有中方必修课程,还有必要的活动课程、选修课程等。“美国、英国、加拿大等欧美国家的留学政策比较开放,但大多知名大学都是宽进严出,考进名校并不等于就能顺利毕业。所以,打算出国留学的学生,一定要有较高的综合素质和强大的抗压能力。”鲁周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