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53名县处级干部来荆楚网探讨网络社会治理

发布时间:2018-04-25 19:44:01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赵贝)4月25日,中共湖北省委党校、湖北省行政学院2018年春季第1期县处级干部进修三班53名学员,来到荆楚网交流探讨基于大数据舆情研判的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共同为推进我省网络综合治理建言献策。

  县处级干部到荆楚网交流探讨新时代网络社会治理(记者赵贝摄).jpg

  县处级干部到荆楚网交流探讨新时代网络社会治理(记者赵贝摄)

  省委党校社会与文化教研部副主任梅松在现场教学活动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4月20日召开的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提高网络综合治理能力,形成党委领导、政府管理、企业履责、社会监督、网民自律等多主体参与,经济、法律、技术等多种手段相结合的综合治网格局。本次教学活动就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上述讲话精神。通过本次学习,推进网上宣传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创新,把握好社会舆论引导的时度效,并通过实际案例及舆情大数据系统的演示学习,促进领导干部网络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的提升,形成各部门协同处置、网上网下联动、媒体互动、网民自媒体积极响应的热点网络舆情综合治理体系,适应新时代社会治理新形势的需要。”

  省委党校社会与文化教研部副主任梅松现场教学(记者赵贝摄).jpg

  省委党校社会与文化教研部副主任梅松(记者赵贝摄)  

  教学现场,荆楚网首席舆情分析师颜陈和学员们分享了“媒体融合背景下政务舆情实务”专题研究。颜陈根据荆楚网参与的政务舆情处置实例,讲述了舆情演绎中的痛点、难点、痒点,特别强调了应规避的风险。他说,政务舆情虽然是个大类,但是又可以细分为若干小项,而这些行业性舆情之间传播特点是不同的,比如安监舆情发酵期特别短而环保舆情的发酵期特别长,针对这样显著的区别可以采取更有针对性的举措,进而实现舆情软着陆。他还应学员们的要求讲述了精准扶贫工作中应注意的舆情风险点,赢得一致好评。

  荆楚网首席舆情分析师颜陈做政务舆情处置实务课(记者赵贝摄).jpg

  荆楚网首席舆情分析师颜陈做政务舆情处置实务课(记者赵贝摄) 

  荆楚网舆情信息部主任王淳,做了《新媒体最新运用形式》的专题报告和“大数据舆情信息系统的运用”分享。他结合近期省内外热点舆情案例,演示了如何运用大数据舆情系统,做好舆情监测预警、网民情绪梳理、舆情风险研判,为舆情处置提供科学依据。

  荆楚网大数据舆情信息系统运用分享(记者赵贝摄).jpg

  荆楚网大数据舆情信息系统运用分享(记者赵贝摄) 

  交流学习过程中,不少学员认真记笔记,阅读荆楚网主办的《网络新舆情》杂志;互动问答环节,许多学员根据本单位工作实际,和荆楚网舆情分析师热烈探讨交流;除此之外,很多学员对荆楚网开发的舆情监测系统和提供的舆情服务兴趣浓厚,并针对感兴趣的内容和实操进行深入交流;现场教学活动结束后,学员们感慨“很有收获”,并建议和荆楚网舆情团队进行更进一步的交流合作。

  学员阅读荆楚网主办的《网络新舆情》杂志原创产品(记者赵贝摄).jpg

  学员阅读荆楚网主办的《网络新舆情》杂志原创产品(记者赵贝摄)

  学员对感兴趣的话题提问(记者赵贝摄).jpg

  学员对感兴趣的话题提问(记者赵贝摄)

  荆楚网网络舆情信息基地是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2012年批准成立的“湖北省网络舆情信息研究基地”,专业从事网络舆情监测、预警、研判、处置、管理、培训和产品开发。该基地拥有省内第一支专业舆情分析师团队,推出的网络舆情监测产品服务全省逾百家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编发的《网络新舆情》内刊深受领导干部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