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机场二通道绿化和服务等提档升级 “五一”前全线无现金支付通行费

发布时间:2018-04-26 07:02:57来源:长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张晟 通讯员陈航 赵军丽)长江日报记者24日从武汉航空港发展集团获悉,经过近两个月的科学调度和精细施工,作为军运会重要保障项目的组成部分,由该集团机场高速公司承担的机场二通道沿线双侧园林绿化、沿线景观亮化、服务区建筑立面整治、收费站整体装饰和广告立柱涂装及整治5项建设任务已于日前全部完成。

武汉航发集团有关负责人说,这次改造最高峰时共有7个单位的10支施工队伍同时作业,为确保机场二通道在改造中正常运营,该集团机场高速公司进行24小时不间断巡查,并加大了协调力度。通过这次改造,机场二通道沿线不仅更美更亮了,而且引入了无现金支付,同时高速ETC设备更加智能,将更好服务车主。

灯光和绿化扮靓迎宾路

机场二通道是连接天河机场和市区的重要道路,这里也是明年军运会期间国内外宾客进入武汉的重要通道。武汉航发集团机场高速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让机场沿线更靓,突出武汉元素,在三个点位进行了有针对性的灯光亮化改造。

其中,在临近机场的马家湖互通立交桥上,以全彩和单色以及冷暖光色的对比展现桥体的前后层次,并通过“CHINA WUHAN”的装饰灯箱,强化武汉地域印象。在二通道收费站上,设计时采用了全彩光源,在凸显楚韵风格的建筑特色同时营造多种迎宾气氛。在丰荷山互通立交桥上,则以点光源闪烁轻盈的动感勾勒出桥体的形态。这些点位的改造,突出了“见光不见灯”的理念,让整体效果更佳。

在沿线道路绿化上,在丰荷山立交桥、二通道收费站前和黄花涝互通立交桥三处的地面,将堆起两三米高的小山进行绿化造林,形成3座“立交公园”。目前,丰荷山立交桥绿化面积达到约6000平方米,位于新漖湖畔,主要种植桂花、栾树和水杉共200棵;二通道收费站前绿化面积约3万平方米,临近任凯湖,主要种植香樟和乌桕,同时在二通道主线两侧种植206棵银杏树;在黄花涝互通立交桥主路旁种植150棵木芙蓉,树木可在夏秋季呈现较为美观的红色,同时广泛种植香樟和栾树,各类树木总计1700余棵,草坪面积达到11万平方米左右。

无现金支付可选三种方式

武汉航发集团机场高速公司有关负责人说,在本次改造中,该公司还引入了无现金支付技术,方便驾驶员通过手机扫码和银行卡闪付方式缴纳通行费。截至目前,经过近1个月的试运行后,车主普遍反映交费更为便捷。

目前,在天河机场前往市区方向的8股车道、市区前往天河机场方向的3股车道上均已实现了手机扫码和银行卡闪付功能,其中手机扫码包括支付宝和微信两种方式。

记者了解到,几乎每天都有车主因不携带现金而滞留在收费站前的情况,尤其是在早晚高峰期间,这种情况极大降低了通行效率。据悉,今年“五一”前,机场二通道收费站各个收费口均将实现无现金支付,系统也将正式投入运行。

此外,本次改造中在高速ETC收费口还引入了二代相控阵天线技术。相控阵天线形状是一个长方体平板,安装在车道上方龙门架电子显示屏下方,波束正对车道进行扫描。传统天线实际覆盖范围在5米左右,相控阵天线覆盖范围则可达到15米。信号的强度和接收信号的灵敏度更高,最远30米外可对排队车辆进行扫描识别。

武汉航发集团机场高速公司有关负责人说,这种技术能够大大减少ETC收费口易发生的跟车干扰和邻道干扰等情况,待6月底调试全部完成后,其精度将进一步提高,更好服务车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