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3年内盒马将在汉催生上万岗位 新零售人才成香饽饽

发布时间:2018-05-09 15:15:46来源:长江网-武汉晚报

天猫进驻超市

长江网5月9日讯(武汉晚报记者张珺)面对阿里巴巴集团将武汉打造新零售之城,武汉也以“武汉速度”作为回应,从盒马鲜生成立武汉分公司到首店开业只用65天,两小时办齐证照。记者昨了解到,未来3年,盒马鲜生将在武汉催生过万新零售岗位。随着阿里新零售业态在武汉的落地开花和持续渗透,也带动了上下游产业、商家增设新零售相关岗位,带动当地就业。不少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发展多年的新零售人才,开始回流武汉反哺家乡。

良品铺子吸纳新零售精英人才

从武汉起家的良品铺子一直是零食行业前三甲。去年10月底,该品牌旗下2100多家门店接入天猫“智慧门店”系统之后,就一跃成为零食行业的“隐形冠军”。不仅在“天猫双11”获得“消费者最爱逛的智慧门店”品牌第一名,还在2017年“双十二”拿下了口碑公布的休闲零食品类的第一。

全面转型新零售尝到甜头之后,良品铺子加快了人才储备和组织架构变革的步伐。它高薪挖来“数字化运营副总裁”“流程IT化副总裁”这2个新零售高管岗位,还推动企业内部建制的变革,着手组建一个统筹线上线下的“新零售策略部”。据介绍,这个“机要中枢”由全集团各部门调遣的精兵强将组成,同时也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搜罗新零售精英。

这并非个例。

湖北老字号蔡林记的电商经理王世林是90后,他此前在上海一家知名卫浴品牌做电商运营,蔡林记开始尝到电商甜头之后,有意跟随阿里的脚步接轨新零售,开始在全国范围内物色合适的人才。2017年,王世林就被蔡林记的高层说动,从上海来到武汉,并在此买房落户,成为了一名新武汉人。

未来新零售相关行业最有前景

4月28日,盒马鲜生正式进驻武汉之后,持续一周都是“限流入场”,人气爆棚。预计盒马鲜生今年底会开到10家门店,未来3年剑指50家。以平均每个门店+仓储物流250人来算,将至少为武汉创造超过1万个工作岗位。

自从去年武汉市政府开启“打造青年之城、梦想之城”的留人新政后,大学生留汉并落户的人数陡增。此前,盒马CEO侯毅在央视接受采访时盛赞,“武汉是一个年轻的城市,高学历人才较多,以后也能为盒马的发展提供人才资源。”

不仅盒马鲜生将催生上万个新零售岗位;天猫一小时达在武汉的渗透,也需要源源不绝的新零售物流人才;良品铺子的2100家天猫智慧门店,也亟待吸纳新零售运营人员,还有蔡林记、五芳斋等20多个武汉老字号要接力新零售完成品牌焕新……

智慧物流助力打造新零售之城

95后“姐妹花”成首批机器人保育员

21岁的柳倩曾经觉得物流行业太辛苦,但是在菜鸟网络智慧仓内工作,改变了她的想法

传统仓库需要大量的搬运、包装,如今,刘划亭按下按钮,机械臂就能完成搬运以及贴标等工作

在国内首个电商机械臂仓内,这对95后“姐妹花”日常的主要工作就是对着电脑,处理各类指令和数据

随着武汉逐步打造新零售之城,新零售行业的运营和物流人才,也越来越受企业青睐。去年双11前夕,菜鸟网络在武汉黄陂启动国内首个机械臂物流配送仓库。近日,两名95后大学生“姐妹花”成为全国首批机器人保育员,已经正式上岗。

智慧物流催生新岗位

22岁的刘划亭毕业于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她2015年以实习生的身份进入物流企业北领科技,在仓库内干过最累的拣货工作,差点就准备辞职不干。21岁的柳倩明年才从武汉工商学院毕业,今年已经提前拿到北领科技的offer。

今年菜鸟网络在双11之前启用了国内首个电商机械臂仓,菜鸟的合作伙伴北领科技选出刘划亭和柳倩成为首批机器人保育员。

在机械臂仓内,记者看到两名95后大学生“姐妹花”正在电脑前紧张工作。

“维护数据池,处理异常,保障机械臂正常运营。”刘划亭告诉记者,她和柳倩每天的工作都是围绕着机械臂,主要工作都在电脑上处理。

刘划亭介绍说,传统仓库里,人跑得快效率就高。但是在智慧仓库,数据跑得快效率才高。传统的仓库管理,是管人。在智慧仓库管理,则是管数据。

刘划亭说,智慧仓内,每一个链路,都是数据的连接。她们需要熟练使用电脑,了解系统操作,保证仓内数据的准确,才能帮助机械臂高效运作,从而提高物流效率。

做库管也可以化妆穿靓衣了

对很多95后的新鲜职场人来说,早上化妆和挑选合适的衣服,已经是标准程序。但是对于物流行业的人来说,这还是随着智慧物流到来的一件新鲜事。

刘划亭介绍说,刚进物流行业时,她上班从来不化妆,也只穿旧衣服。

“穿什么都是一身灰,化什么妆最后都得蓬头垢面。”刘划亭说不是不爱美,也没有规定不能化妆,但是仓库内工作繁忙,要大量接触各种商品,工作环境不允许。

进入机械臂仓内,刘划亭每天上班前都会化妆,精心选出一套自己喜欢的衣服穿上。和CBD上班的白领一样。

记者在机械臂仓内看到,搬运以及贴面单等繁重以及繁琐的工作,都由自动化设备来自动完成。环境干净整洁,物流效率更高。

以消费者在天猫电器城购物为例,下单后,机械臂就能接单,一个小时可以完成1000件中小件电器的搬运贴面单工作。以往这些工作至少需要5个工人干一个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