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整治校外培训动真格!6月30日前登记每名学生报班情况

发布时间:2018-05-18 15:11:04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朱惠、通讯员邹永宁)武汉市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时间表出炉。5月18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从武汉市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部署会上获悉,2018年6月30日前,武汉市教育、人社、工商等多部门将对全市培训市场进行拉网式分类排查摸底,各中小学校将对在校学生报班参加学科类校外培训情况进行全面登记,并于2018年12月底前完成培训市场集中整治,公布校外培训机构《白名单》《黑名单》。

重点整治“有照无证”“无照无证”

年底前公布《白名单》《黑名单》

无证办学、超纲教学、场地存安全隐患……近年来,针对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机构在质量、收费、教学进度等方面的问题,社会反映大、群众投诉多。为此,武汉市多次进行检查清理,但当前全市依然存在着大量的“无照无证”培训机构和工商部门直接登记的“有照无证”机构在开展教育培训。

“‘有照无证’‘无照无证’培训机构是整治重点。”武汉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武汉市培训市场主体有10000余个。其中,经工商部门直接登记注册、未取得办学许可证的“有照无证”机构,约有8000个;未经任何部门审批登记的“无照无证”培训机构,据不完全统计,约有1600个。

机构数量大、情况复杂、涉及部门众多,单靠某一部门难以有效推进。为此,在武汉市政府统筹下,教育、人社、工商、民政、公安消防、发改(物价)、房管、街道等职能部门和单位,将联合开展整治行动,6月30日前完成对全市培训市场的拉网式分类排查摸底,并于12月底前完成集中整治,公布校外培训机构《白名单》《黑名单》。

新申请设立培训机构

必须先经教育、人社部门审批

对存在重大消防安全、房屋安全隐患的培训机构,要立即停办整改;要坚决纠正针对中小学生文化课培训的校外培训机构“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等不良行为,严禁校外培训机构组织中小学生等级考试及竞赛,坚决查处校外培训机构将培训结果与中小学校招生入学挂钩的行为。

对具备办证条件的“有照无证”培训机构,指导其依法办证,并依据“办学内容”变更经营范围;对不具备办证条件的“有照无证”培训机构,要终止其面向中小学生的培训业务,拒不终止的,依据《公司登记管理条例》等规定依法进行处理。

“对‘无照无证’培训机构,也将疏堵结合、分类规范。”武汉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具备办理证照条件的,依法依规办理相关证照;不符合办理证照条件的,依法责令其停止办学,并妥善处置遗留问题;对不符合条件又拒不停止办学的,将由各部门联合执法进行处理。

武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设立并公布投诉举报电话和信箱,及时处理市民反映的相关问题,并组织集中联合执法。

对于新申请设立的培训机构,武汉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申请从事教育培训活动的,未取得教育、人社部门审批,一律不予登记;对申请从事“教育咨询服务、教育中介活动”的,一律在经营范围后标注“不包含教育培训”字样,禁止超范围经营。

“非零起点教学”将追责校长

上课不讲课后讲将撤销教师资格

2018年6月底前,武汉市各中小学校将对在校学生报班参加学科类校外培训情况进行全面登记,为集中整治做准备。记者注意到,《武汉市中小学生参加学科类校外培训调查表》调查项目,包括学生姓名、年级班级、学籍号,以及培训课程数、培训时间、每月培训金额 ,细化而具有针对性。

“本次专项治理要内外兼治,最主要的目的,是要落脚到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上来。”武汉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对校外培训机构进行整治,在内部管理上,要坚决斩断中小学校及其在职教师与校外培训的利益关联。要坚持依法从严治教,坚决查处一些中小学校不遵守教学计划、“非零起点教学”等行为,严厉追究校长和有关教师的责任;要坚决查处将校外培训机构培训结果与招生入学挂钩的中小学校,并依法追究相关人员责任;要坚决查处中小学教师课上不讲课后到校外培训机构讲,诱导或逼迫学生参加校外培训机构培训等行为,一经查实,依法依规严肃处理,直至撤销教师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