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轮廓初现 与光谷遥相呼应打造千亿板块增长极

发布时间:2018-05-21 11:07:05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绿地·美湖夜景

楚天都市报记者徐媛媛

去年以来,大武汉不断“升温”:长江新城选址尘埃落定,武汉建设世界亮点城市步伐加快;高新区迎来创建30周年,全面开启建设“世界光谷”新征程;经开南贴上“航空镇”的标签,多产业助力区域经济转型……

放眼众多亮眼的城市板块,有一个格外备受瞩目,它就是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蔡甸区)。自2014年3月中法两国在此握手,湖北对外开放打开全新局面,武汉向西进一步提速。

中法元首项目落地

后官湖登上世界舞台

两千多年前,后官湖畔,伯牙和子期演绎了“高山流水遇知音”的千古佳话。白云悠悠,长江奔流,知音相遇之地,中法成功牵手。

2014年3月26日,中法两国政府代表签署《关于在武汉市建设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的意向书》,明确选址武汉市蔡甸区打造中法两国“元首项目”——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

这是两国合作共建的第一座生态城项目。其规划核心面积约39平方公里,拓展面积62平方公里,连接经开和临空港两大国家级开发区。

从落笔签字的那一刻起,这片钟灵毓秀的土地就此登上世界舞台:连续四届中法城市可持续发展论坛在武汉举办,资源和智慧向项目汇聚;作为中法合作的重要成果,亮相2015年巴黎世界气候变化大会;《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总体规划(2016-2030年)》获省政府正式批复,示范城纳入法国总理访华重要议程。

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加上高规格的起点,短短四年,中法生态示范城峥嵘初现。

与大光谷遥相呼应

打造千亿板块增长极

作为承载高附加值和知识经济的大武汉增长极,自诞生起,中法生态示范城就使命不凡。

为了寻找最佳发展路径,它在全球广发英雄帖,邀请国内外专家把脉献策。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秦尊文建言,“科技、规划、定位、理念、机制等都要创新。”生态城核心区内,“一谷一园一带”智慧核心和产业支撑,是“创新”二字的最好体现。

“一谷”,即中法生态科技谷。2017年7月,太空科创园和信息安全产业园两大项目在中法生态科技谷开工建设。随着法国电力、必维国际检验、勒芒“自然之门”生态公园等一批法资企业签订合作协议,这座科技新城进入迅速成长阶段。生态城管委会负责人表示,“计划用5年时间,建设与东湖光谷遥相呼应、错位发展、特色鲜明的江北科技新城。”

高科技领域对标光谷之外,生态城规划了高科技制造园,联动东风雷诺整车生产基地,形成汽车整车制造与智能装备研发产业集群。同时,商务金融、市场营销、康体休闲等高端服务业聚集带也在形成。

经开和生态城核心

绿地建依湖而居样本

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像一块巨大的磁石,吸引了国内外各界行业巨头。据统计,去年以来,集中签约项目37个,总协议额达1262亿元。

有些刚刚敲定,有些已结成硕果。比如同济医院投资18.7亿元建设的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于2016年9月对外营业,中法科技谷雷诺自动驾驶试验区已有汽车驰骋的身影,绿地打造的湖居样本迎来了第一批主人。

作为生态城房企方阵的代表,绿地是开拓者,也是领军者。早在2014年,世界500强企业绿地进驻后官湖板块,开始大手笔打造区域标杆项目——绿地·美湖。经过四年的雕琢,这个规划总建面33万平方米,集双拼、联排、叠墅、风情商业街、铂金会所等业态于一体的项目,已经成为生态城宜居的一面旗帜,城市精英依湖而居的梦想家园。

比邻生态城核心,拥抱1200米湖岸线,后官湖绿道起点出门即到,建筑融入巨幅山水画卷中,绿地理想家3.0体系提升产品舒适度……凭借一系列独特优势,绿地·美湖在竞争日益白热化的后官湖板块中脱颖而出。

据悉,绿地·美湖95-138平方米(建面)不限购精装高层即将面市。“看好区域的前景,绿地的产品也令人心动,投资自住两相宜。”随着生态城建设进程的推进,绿地·美湖在区域的核心价值和地位正得到越来越多购房者的认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