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2018年全国粮食科技活动周在武汉举行 合作金额7000余万元

发布时间:2018-05-22 09:17:34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李燕 通讯员卫掌帅)5月21日上午,“全国粮食科技成果供需对接活动”在武汉轻工大学举行。作为此次全国粮食科技活动周的主要内容之一,本次科技成果对接活动旨在通过建立、完善粮食行业科技成果、科研人才、科研机构与企业“三对接”机制,搭建粮食科技资源共享平台、提升科技贡献率,增强粮食产业健康发展新动能,为推动建设粮食产业强国、促进乡村振兴、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提供科技支撑。

  活动现场,来自全国的10家科研院所和25家企业开展了科技成果、科研团队、科研机构与企业“三对接”活动,以此拉近科技供需双方距离,促进科技与经济、研究与产业紧密结合,为粮食产业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持续动力。

  据介绍,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科技部联合印发的《关于“科技兴粮”的实施意见》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到2020年构建“粮食科技创新体系更加完善,科技水平进一步提高,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取得突破性进展,产学研融合更加紧密,粮食科技成果加快转化,技术转移成效不断放大,粮食科技人才队伍规模与结构更加合理”粮食科技体系。

  记者从大会上获知,武汉轻工大学成为国家粮食与物资储备局和湖北省人民政府共建高校。此举旨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增强该校服务国家“科技兴粮”“人才兴粮”战略的能力。

  国家粮食与物资储备局将把武汉轻工大学纳入相关建设规划,支持武汉轻工大学建设服务国家粮食安全需求的博士点,在该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协同创新、重点学科及实验室、工程中心等建设中给予指导与支持。省政府将在政策、资金等方面给予该校大力倾斜,全面促进该校更好更快发展。

  同期,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还向武汉轻工大学“国家粮食技术转移中心”授牌,着力将该中心打造成为促进粮食技术转移、粮食科技成果高效转化的重要平台。粮食科技成果展示现场,涵盖储藏、加工、物流、质量安全环节及粮食机械装备领域的众多粮食科技创新成果悉数亮相,10多项粮食行业科技计划项目成果公开发布。

  据悉,活动当天共有23项粮食科技创新合作项目达成签约,合作金额7000余万元。下一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将按照《意见》要求,大力实施“科技兴粮”,完善创新体系、提高创新能力,加快成果转化、提高科技贡献率,统筹协同推进、激发创新活力,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环境,着力提高全行业各环节科技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