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九铁路北环线开拆 拆下的铁轨用于建设武昌生态文化长廊

发布时间:2018-05-26 13:23:08来源:楚天都市报

    5月25日,武昌和平大道三角路铁路桥上,挖机将一段段铁轨和枕木石拆离路基。备受关注的武九铁路北环线搬迁工程5月24日启动,这些拆下的铁轨会铺设在即将开建的武昌生态文化长廊中。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魏铼 摄)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胡勇谋 通讯员唐瑶、徐青萍)伴随着轨道切割机发出的“滋滋”声,昨日上午,位于武昌和平大道上方的武九铁路北环线三角路铁路桥上,火花四溅,不到5分钟,一段铁轨就离开了轨道。这意味着,备受市民关注的武九铁路北环线搬迁工程正式启动。

 图为:工人用切割机切断铁轨

记者在桥下看到,和平大道该路段已单幅打围,不少附近街坊听说铁路开拆,纷纷站上高处,远远望着即将被切割的铁轨。街坊们说,他们从小就在这段铁路边长大,以前这里就像是农村,如今武汉第一高楼、规划高度636米的绿地中心就在几百米处,周边更是高楼林立,真的感觉到大武汉城市发展日新月异。

9时,两名施工人员将两台轨道切割机对准铁轨,几分钟后,铁轨变成了一段段,随后,它们被松开螺丝后搬离现场。中国中铁武九北综合管廊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铁轨是一段段焊接上去的,每12.5米一段,因此,也要一段段地将其切割,再将这些铁轨从枕木石上取下。

为何选择从长度不到100米的三角路铁路桥拆起?武九铁路北环线拆除施工现场相关负责人解释称,建设中的地铁5号线按计划将于8月从三角路铁路桥下方盾构穿过。为了不影响地铁施工,必须赶在前面拆除铁路桥,并把这一段的地下管廊先建好。

图为:拆除仪式现场 楚天都市报记者王永胜 通讯员唐瑶摄

“从北环线拆下的铁轨,也不会被废弃,部分将会被保存或用到后期的景观建设中。”中国中铁武九北综合管廊指挥部相关负责人称,这些铁轨拆下后将被完整保存,铺设在即将开建的武昌生态文化长廊中,作为铁路主题元素之一,集中展示。

武汉城市铁路建设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相关人士称,武昌生态文化长廊南起武昌区大东门社区,北至青山区建设十路三环线戴家湖公园,一线串珠,四廊融合。其中,四美塘铁路文创天地、青山铁路乐园等亮点区段都会有铁路文化等元素,让百年铁路文化基因,在武九铁路北环线的搬迁中得到传承式留存,相关项目预计2021年初建成。

武九铁路北环线修建于上世纪50年代,从南至北经过武昌、沙湖、武昌北、八大家4个车站,终点至青山楠姆庙,长18.4公里,平均宽度20.40米,用地面积共101.3公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