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在汉央企承建文莱首座跨海大桥通车 攻破曲线段施工难题

发布时间:2018-05-30 11:59:25来源:长江网-长江日报

文莱首座跨海大桥——大摩拉岛大桥通车 李昕聪 摄

长江网5月30日讯(长江日报 记者韩玮 通讯员李昕聪 叶常清)文莱湾,一条长5915米的白色巨龙蜿蜒其上,将大摩拉岛与陆地紧紧相连。近日,文莱首座跨海大桥——大摩拉岛大桥正式通车,这座“一带一路”上的大桥,打下“武汉烙印”。

长江日报记者了解到,这座大桥由在汉央企中交二航局承建,是连接文莱摩拉区和海上大摩拉岛的重要通道。大桥全长5915米,为双向四车道,设计时速100公里/小时,包括一座长2680米、宽23.6米的跨海大桥,一条长310米的西接线路及一条长2925米的东接线路。

在大桥西侧引桥施工阶段,受地形限制,西侧引桥位于半径550米的平曲线上,桥面因此需拐一个近90度的急转弯,这在世界建桥史上亦属罕见。传统的架桥机无法实现如此小半径的节段安装。为此,中交二航局项目部对传统桁架式架桥机进行改造,研发小半径宽幅箱梁节段架设设备,创新运用“弯曲折叠式架桥机短线法安装小曲率超高横坡箱梁施工工艺”,攻破了大桥曲线段的施工难题,让架桥机能“拐弯”。正是得益于中国建设者的攻坚克难和创新,大摩拉岛大桥才拥有了那一抹迷人的曲度。

自2015年大桥开工以来,中交二航局文莱大桥项目部先后克服了施工环境恶劣、地质条件复杂、物资设备供应匮乏等多重困难。文莱大摩拉岛大桥的兴建,正值中国“一带一路”从起步到提速以及文莱经济加速腾飞的关键时期。作为连接文莱摩拉区和海上大摩拉岛的首座跨海大桥,大摩拉岛大桥的建成将助推文莱城市的发展以及大摩拉岛石油和天然气开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