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总书记嘱托后,武汉在这样干

发布时间:2018-06-19 09:08:53来源:长江日报

12日,长江主轴被阳光浸染,城市高楼披上了一层金黄,十分美丽 长江日报记者任勇 摄

4月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武汉,提出“四个切实”重要要求。

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武汉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以实际行动落实省委对武汉提出争做“四个排头兵”的要求,拼搏赶超,奋力谱写新时代武汉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作风要扎实

精细精致筹备军运会,力争办成展示中国形象的盛会

“与新建场馆相比,整修30多年前的旧场馆,难度更高,要求更精细,干的就是绣花的活儿。”17日,洪山体育馆前,武汉军运会篮球比赛场馆建设负责人陈中正在不停忙碌,他告诉长江日报记者,要为旧馆“脱下旧衣、穿上新衣”,但又不能伤筋动骨,这个活儿不精致,做不好。

2019年10月,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将在武汉举办,建设一流场馆,看齐奥运标准,武汉筹办军运会,以踏实的作风,在精致上下足气力、做足功夫。

与军运会其他新潮场馆不同,作为篮球比赛场馆,洪山体育馆有些低调——它32岁了,有“武汉红磡”之誉,曾是武汉地标之一,市民对它感情很深,此次入列军运会场馆方阵,显然是历史底蕴最深厚的一个。

长江日报记者在现场看到,旧馆内墙面、吊顶、地板、座椅等已基本拆除,结构加固也基本完成。“所有的吊顶都是一块一块小心翼翼拆下来的,生怕伤到原有的结构。”现场工人说。

洪山体育馆将“穿上”漂亮的玻璃幕墙外衣,但幕墙龙骨怎样安全钉在砖混结构上?施工人员一手拿着老馆图纸,一手拿着新设计图纸,现场测试压力,寻找原结构中的承重部位,进行龙骨埋件作业,不敢有一丝一毫马虎。

“场馆不同,采取的作业方法不同。”军运会执委会场馆部负责人介绍。今年底,35个场馆设施均将完工,必须个个高标准、零瑕疵,要通过一个个细节打磨出来。

承办世界级综合性体育赛事,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标尺。武汉军运会执委会的目标是:办一届中国气派的军运会,办一届世界惊艳的军运会。

从谋划、建设到管理,在筹备军运会这件事上,武汉追求极致:市政府每周听取军运会筹备进展汇报,推动各项工作搞准、做实、做细;各位市领导结合分管领域,主动参与筹备,带头挂帅出征、挑大梁。

“细致、精致、极致、卓越”——武汉高点定位,力争把军运会办成展示中国形象的盛会。

工作要落实

武汉连开三个“第一次”专题会,高质量发展要一张蓝图干到底

规划建设长江主轴和长江新城,办好军运会,是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重大任务。

16日下午,武昌和平大道上,有一段300米长的围挡占用了半幅路面。不远处,武九铁路北环线跨和平大道铁路桥已拆除一半,30多名工人在紧张忙碌。

武九管廊公司工程设计部长臧熙玮介绍,这里将建成一个世界级城市公共空间——全长约17公里的武昌生态文化景观长廊,它是武汉长江主轴右岸大道的重要构件,正分段推进,“长江主轴建设,正在探索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

6月10日、12日、13日,我市连续召开三个“第一次”专题会,分别针对军运会、长江新城和长江主轴的筹办和建设,进行工作部署。

规划建设长江主轴、长江新城,是市委市政府经过深入研究、科学论证作出的重大决策,符合武汉发展的战略需要。专题会提出,要坚持规划不改、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干劲不松,保持战略定力,一张蓝图干到底,义无反顾向前推进。

据了解,长江主轴左岸大道沿江段目前也在加紧建设中。全长2公里的沿江大道(黄浦大街至二七路)改造工程,已新建600米防洪墙和电力隧道,完成一半工程量。

规划建设长江新城,同样坚持“高标准、高定位”:勇于承担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世界亮点城市的使命,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定有我。

目前,长江新城起步区城市设计方案已确定。17日,长江日报记者了解到,下一步将对方案进行深化,整体规划预计6月底出炉,八大专项规划也将一一揭开面纱。

坚定信心、树立雄心、保持耐心,落实中央、省里及市党代会目标任务,武汉正致力于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结果要真实

督办水体提质,巡司河全线疏通向清澈透明使劲

上月底,市领导现场督办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强调武汉要走出一条水体提质的特色之路。

17日上午,长江日报记者来到巡司河青菱河段看到,之前日夜施工的场面已变为一片宁静。狭窄的河道拓宽了不少,岸边一米多高的淤泥已消失。

此前4天,巡司河青菱河段渠道整治工作已全面完成河道清淤、拓宽。“这标志着巡司河全线疏通,再无‘肠梗阻’。”碧水集团水投公司相关负责人很激动。

“水体提质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工程主管程胜文说,巡司河将恢复清澈透明、鱼虾可见的水体,河道边坡上将铺设植草砖,防止岸坡滑坡,岸线景观提升工程也将同步进行。

巡司河流经武昌区、洪山区,连通南湖、汤逊湖、野芷湖和长江。我市提出,要摸索出一套符合武汉实际、科学可行的处理利用办法,把这一带建成“人水共生”的生态美景。

一个城市的发展,最终要体现在老百姓得实惠上,巡司河的治理,瞄准的是群众的获得感。

动真格、硬碰硬、重结果。5月22日,武汉启动“千名局级干部联系服务千家企业”新一轮对接,1092名局级干部迅速行动。短短一周,收集问题3266个,协调解决3244个,为各行各业贴身当“服务员”。

市经信委副主任张红透露,他帮助海康威视武汉公司,顺利解决研发基地选址、人才引进和员工子女教育等难题,“很有成就感”。

“哪里问题突出就巡查哪里”。今年以来到上周末,我市营商环境专项巡查组发现问题2636个,查处作风问题111个,查处116人。基层作风巡查组查处作风问题1286个,1230人因“新衙门作风”和微腐败问题被查处。

心里要踏实

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大接访、城建重大项目推进会,办好“每个月都要办的事”

招商引资不停步。

11日,全市招商引资重大项目6月集中开工活动举行,61个项目总投资1053亿元。这是我市今年举办的第4场集中开工活动。

12日,武汉招商引资大会·民营企业专场活动举行,现场签约47个项目,签约总额2260.05亿元。来自北京、上海、深圳及本地的100多位民营企业家,畅想这座新风口城市的发展前景,点赞武汉气场强大。

“水压太低,四楼以上洗澡成问题。”15日,在武汉开发区(汉南区)东荆街接访点,小区居民金道学反映。

“民生问题大于天,一分钟也不能等,马上办。”市领导划定“解决问题时间表”。

今年以来,我市每月集中一次大接访,这已是第5次。这一次,404名市、区领导干部接待来访群众554批1392人,现场解决问题125个。

定期召开拼搏赶超交流会、城建重大项目推进会……武汉聚焦城市议题和民生福祉,办好“每个月都要办的事”。

11日的市政府常务会议,涉及9个议题。其中,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情况、全市工业运行和工业投资情况、全市招商引资情况三组数据,按惯例每次都要在会上通报。

“三个通报”,对各区、功能区、开发区的工作进度和目标落实情况进行排名,把全年的目标任务消化落实在平时,人人挑担子,各区互比拼。

数字不讲情面,每次开完会,不少参会的“一把手”都会第一时间召集所在区、所在部门的领导再研究、再部署,层层传递压力。“三个数据的常态化通报,非常务实,一些老大难的问题和项目,得以顺利推进。”东湖高新区的一位干部告诉记者。

9日,我市例行研究城建重大项目建设的推进会召开,提出“五个不”:投资不能少、速度不能掉、追责不能软、质量不能差、储备不能少。

既定的时间表,常态化的推进图,不分心、不走神,全市上下“心里踏实”。

长江日报记者刘功虎 鲁珊 郑汝可 韩玮 黄师师 王雪 汪甦